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全面从严治党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28 08: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系列评论之一:

  金秋十月,承载着国人热切期盼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于昨日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共产党人在推进自身建设上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第一次以中央全会的形式研究治党方略,把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从严治党问题,不仅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国家经济发展、长治久安,也关系到扶贫攻坚能否有效落实,依法治国能否有效推进,老百姓能否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反贪反腐,是管党治党的关键一步。十八大以来,铁腕反腐取得了显著成效,也赢得百姓一片叫好。三年多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查处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达100多名,其中也包括了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的10名委员和13名候补委员。从严治党像一张全力撒开的大网,不只是针对少数腐败分子,而是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包含其中。目前,213个单位党组织,近80%的覆盖,中央巡视工作越做越细,对贪腐党员的震慑力也大大加强。反腐之路正处在关键时期,六中全会的召开,更加表明了反腐只有进行时,且一刻不松懈。

  以反腐斗争清除病灶、扫害群之马,以作风整治净化风气、防微杜渐。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从党员教育入手,从思想上深化认识,致力于在增强党性修养,以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让党员干部从不敢腐、不能腐,最终走向不想腐。

  作风建设是以修炼内心来规范行为,而政策制度的制定则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八项规定的出台,到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的颁布实施,再到此次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从强化处分问责完善到问责和加强党员自律、党内监督并重,自我约束和他人监督的并重。呈现在国人面前的是一个在制度领域稳步、全面的推进过程。

  全会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更加说明了特权和特殊党员都是不被允许的。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在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共同作用下,才能更好贯彻和执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才能远离党员干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法制化、制度化,才能杜绝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保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才能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