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严治党之根:坚定理想补钙强身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30 08: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系列评论之三:

  哲学家萨特曾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大浪淘沙,惟真信仰不会被黑暗吞没。

  从“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战争年代,理想信念熔铸在一次次生死考验中:从中共一大的踌躇满志,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从长征路上的血雨腥风,到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从坐镇西柏坡,到进京“赶考”……无论在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条件下,无论面对何等严峻复杂的考验,中国共产党人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奋斗目标,从来没有动摇过对信仰的自信和坚守。坚定的理想穿越历史的荣光,照亮在每个共产党人的心田。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理想信念默化为立足岗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行动,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也是党能够成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核心力量的关键所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坚持正确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多元思想交融碰撞,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有些党员理想信念淡漠,政治变质、经济贪婪、道德堕落、生活腐化,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有些人身为党员,却怀疑马克思主义灵不灵、共产主义要不要、社会主义通不通,摇摆不定畏惧退缩;还有一些人,在大是大非面前含糊退让,在重大原则问题上随波逐流……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必须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从出台八项规定到颁布《准则》《条例》,从纠治“四风”“打虎拍蝇”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党始终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一次次对理想信念集中“补钙”“加油”,激浊扬清,固本培元,8800多万共产党人从中不断汲取奋斗前行的力量,强身健骨,扬正驱邪。

  “求木之长者,必顾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梦”作为共产主义理想的阶段性目标,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当前最朴素的理想信念。今天,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从未如此之近,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理想信念的光芒和力量。选择理想,坚守信念,实践信仰。面对梦想路上的荆棘和坎坷,传承红色基因的共产党人,当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涤荡心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在全面从严治党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二、中青网评:从严治党之本:为民谋利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