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PM10超往年同期五倍”不能怪没风

发稿时间:2016-10-03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针对这两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的空气重污染,PM10浓度高于往年同期五倍以上。2日凌晨,环保部紧急进行空气质量会商,研判污染形势和发展趋势,部署应对工作。据专家分析,本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主要原因是,近期持续多日的不利气象条件和长时间静稳天气,形成大气污染物累积所导致的。从9月26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均压场控制,风速小且主要为弱南风,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10月2日北京晚报) 

  PM10浓度高于往年同期五倍以上。这么严重的情况,怪罪于“没有风”显然是不合适的。连续多天风速小,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使PM10积聚在空中,不能消散。但这只是外因,不是产生PM10的内因。试想,如果没有大量的PM10产生,有没有风,风有多大,对空气质量有什么影响呢?这只能说明一些地方施工场地管理混乱无序,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

  PM10浓度高于往年同期五倍以上,而且是大面积出现这样的情况,这说明这种情况的形成不是一天二天形成的。那么人们不禁要问,当PM10浓度不断升高的时候,这些地方为何不立即采取措施,将其控制住呢?按理说,各地都有治理大气污染的机制,为何没有严格按照这些机制执行呢?非要等到 PM10浓度高出往年数倍后,不得不由国家环保部出面,组织召开协商会,采取应对措施呢?

  PM10浓度高于往年同期五倍以上,说明一些地方治理大气污染不力,也说明治理大气污染的机制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把大气污染问题怪罪于“没有风”,等于在为一些地方治理大气污染不力卸责,等于在鼓励和纵容一些地方治污不力。有了这个托辞,一些地方不把心思放在治霾上,而是投机取巧,一旦污染严重,就把责任推给“没有风”,而有风,就把当地的污染问题转嫁给别地,不仅害了当地百姓,也害了其他地方。这种怨天尤人和虚假繁荣,怎么看都是在愚弄公众。

  消除污染,驱散雾霾,难道我们只能依靠大风?如果是这样,这跟古人祭祀求雨有何区别?这是社会的一个倒退。说明我们的一些官员和所谓的学术专家的思维还停留在几百年前的古时候。在当今社会,科学如此发达,社会如此进步,治理大气污染,不能寄希望于“大风”。需要在平时多下工夫,更需要防微杜渐,真正落实大气污染治理机制。只有强化源头治理,实现标本兼治,才是根本之策。(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