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拼搏消解“丧文化”假象

发稿时间:2016-10-02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其实并不是很想活”“漫无目的的颓废”“什么都不想干”“颓废到忧伤”,这些散发着绝望特质的话语,配上生动的“葛优瘫”“懒猫瘫”等表情包,成了新聊天形式的流行内容。在这些非典型性格、负能量表达的背后,渐渐顶出了一个叫做“丧文化”的亚种词汇。

  年轻人无疑是“丧文化”的主要部落,因为这个游离于主流形态的“少数派”,着实是需要一些新兴物语来打底。以二次元传播、无厘头消解为先锋,加上“谁的青春不迷茫”的无病呻吟,无法断奶于长辈的依赖,在一波接着一波的视听混淆、压力传导之后,“丧文化”渐成气候,甚至成了个别年轻人标榜的一个性格符号。“丧文化”的最大特征,就是自我放逐,并认为以个人能力难以改变周边环境,继而以投降的姿态出现。和“夫唯不争”的实力低调相比,“丧文化”附体的年轻群体,在不知不觉中以冷水煮蛙的方式褪去自己和这个社会的有机联系。

  “丧文化”的基因,很大程度发轫于日本的“宅文化”。遭遇到“迷失的二十年”,日本社会从比较富裕倒退到发展长期不景气,从而衍变出了强说愁的“丧文化”。再反观我国当下,正是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时代,也是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的时期。改革攻坚,矛盾凸显,发展关键,无一不聚集了最大变数,这也给了年轻人发展空间的最大可能。政府、社会、环境,也都在努力为年轻人创业解燃眉之急,筑发展基础,让破土的幼苗长成参天大树。年轻人当在此刻迸发出自己的洪荒之力,继而乘风而行,拾阶而上。如果把大好青春任由“丧文化”的侵蚀,那真是辜负了这个最好时代。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抛却“丧文化”的自我调侃,奋斗才是当代青年更笃定的信念,坚守理想才是青春应有的姿态。这是一个一切付出和努力都会得到回报的社会,只要脚踏实地放手去做,专注而不死板,创新而不妄想,努力过后,定会有出彩青春作为回报。

  “丧文化”传播着一种用省事省力的方式活着的消极情绪,而要全面破除其对青年影响,家庭和社会也要付出更多。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小就要鼓励他们培养兴趣爱好,多实践多尝试,感知生活的乐趣,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挫折和困苦。而学校树人为先,是年轻人思想观念形成的摇篮。若学校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课外团队合作,感知自然天地,感知友情亲情,付出努力和辛劳的实践活动;为学生开设更多的心理疏解、辅导的课程,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防止他们走弯路;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排忧解难,在关键时刻为他们送去指导和帮助,舒缓其压力,才能有效防止“丧文化”在青年一代身上滋生蔓延。

  “丧文化”本来就是种假象,切不可将其当真。譬如,被认为“北京瘫”鼻祖之一的大张伟,实则是不折不扣的“娱乐界劳模”。当“丧文化”都无法映射到“瘫出风格”的大张伟身上之时,广大青年更该醒醒。远离“丧文化”的怪圈,用拼搏替代一切消极思维,中国青年才能赢得更美好未来。(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