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动车禁烟新规并非不近“人情”

发稿时间:2016-08-19 17: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从铁路部门获悉,铁路部门正在出重拳整治乘客在动车上的吸烟行为。从8月15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乘客,将被暂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受限旅客需签订承诺书后方可购票。如果签订承诺书后再犯,铁路部门将停止为其提供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而关于“禁乘”期限何时解禁,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还需制定更为细节的办法。(8月18日 新华网)

  此次动车禁烟新规发布之前,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有关于在动车上违规吸烟的案例,光是在成都铁路局管辖范围就在20天内发生了20起,南昌铁路局管辖范围也曾经在3个月内发生了50多起。而且,每次乘客吸烟都无一例外的造成动车紧急降速甚至于停驶的情况。可以说,某些个别乘客不懂“规矩”,随便在动车上吸烟的问题已经成为铁路运输突出的安全隐患之一。

  铁路部门刚刚出台了被称之为史上最严格的动车禁烟规定,我们不妨来看看,此次新规定简单明了:抽一次限坐,抽两次禁坐。具体来说,就是乘客在动车上吸烟第一次被发现,就只被处以相应罚款,并写下保证书;如果是第二次被发现,那么将会被“终生禁坐”。有人说,这样的规定是不是对乘客太严格了?要知道,现在乘坐动车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出行方式,如果一旦被禁坐,将会变得寸步难行。

  最近几年,随着高铁动车网络线在全国的迅速铺展,乘坐高铁出行或者乘坐动车成为人们工作与生活的“新常态”,但是,这种新的事物不光是给人们带来了便利,同时一些生活上的陋习也在和动车的“规矩”一次次冲突起来。但是,动车就是动车,它是一种为人民生活带来的高科技,它的高效性,安全性,以及特有的密封性,都会让“动车上的规矩”远远严苛于其他普通列车。动车上吸烟,不光是会让密封的环境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而且还会引发安全隐患,动车灵敏的报警系统也会自动让列车减速,甚至停驶。众所周知,动车是在严密的运行图上严格按照规定行驶的,有的运行时间甚至一分一秒也差不得,一旦有动车因为吸烟原因而导致不能正常行驶,会让其他列车也会受到相关影响。可以这样说,动车上的吸烟者,不光是破坏安全者,而且还破坏线路的正常运行者,一根动车上点燃的香烟看上去不大,影响却极大。所以不得不对此加以重视。

  当今时代社会正以一种快速进步方式前进,所以我们各种生活文明习惯也要快速地适应这种进步,换句话说,要好好融入这个发展,而不是做一个发展的阻滞者,甚至破坏者。有句话说的好:没有禁止,何以有文明。动车上吸烟者被处罚就是这种禁止的最直观的体现。

  有人说,我们的硬件提升很快,但是软件却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其实说的就是我们的一些不良习惯需要改正过来。而这种改正,只靠自觉是需要漫长的时间的,在这种情况下,出台一些能够让人警醒的条例和规矩,则对于社会进步来说更有效。乘坐动车来说是如此,在社会上形成其他方面的文明举止也是如此。(向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