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肇事者不必贴上豪车标签

发稿时间:2016-08-17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6日,当你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中输入“云南一城管与‘宝马女’冲突被扇耳光‘瞬间倒地’,女子被拘”文字,立即会有数十条同一新闻跃入眼帘。

  这则新闻吸引眼球的地方有多处,其中之一就是肇事者是被贴上标签的“宝马女”。

  从事件报道的情况看,扇城管人员耳光的所谓“宝马女”就是王某某。宝马车在乘用车中通常被称为豪车,在世俗的眼光中,乘用这类车的人都是有钱人,甚至需要敬而远之,这种光环形成的视障,正如古代官员出行所用的“回避”“肃静”等随行仪仗,提醒前面的百姓注意避让。

  文中开头的事件起因当然与汽车有关。打人女子王某某因违反规定停车,与昭阳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并扇打工作人员;后经双方协商,王某某的亲属向被打工作人员赔礼道歉,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王某某因“殴打他人”受行政处罚。

  在对这起事件的处理中,城管人员和公安人员都毫不手软,毫无媚态,依法办事,这应是一种常态,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要说特别,倒是媒体没有采用平视的角度看待这一事件,而是以仰视的角度,给涉事车辆上的一名打人女姓贴上了“宝马女”的标签(需要说明的是,在媒体的报道中,这样贴标签并非个例,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这叫以车取人。

  在生活中,以车取人并不靠谱。凑巧的是,据8月16日《燕赵晚报》报道,8月14日,两名男子开着豪华轿车在京沪高速沧州青县站口拦车,以钱包丢失为由向过往司机“借钱”行骗,被高速交警青县大队民警当场抓获。这个事实告诉人们,开豪车的人也有“穷”得向人“借钱”行骗的。

  如果你还是以车取人,当你看到有人开着1.6万美金的本田飞度(约10万元人民币元)的人时,你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就是赫赫有名的脸谱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目前facebook市值超过2300亿美元,个人财富334亿美金,他是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同时也是最积极从事慈善事业的美国富豪之一。原来,有钱也可以这样做人,也可以如此低调,这就是内涵,扎克伯格不愧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值得敬仰的人。凡是得志便张狂的人,必定是一个小写的人。

  按理说,涉车肇事,各种级别的车都有。有“宝马女”这个标签,也应该有A级车中的“XX(品牌)女”“XX(品牌)男”之说,但是,恕我孤陋寡闻,似乎从没有见过听过有人做报道时这么贴标签,这种现象颇耐人寻味。

  一个人道德水准的高低与其财富的多少没有必然的联系。因此,报道某事件,不必给人物贴标签。往“富人”身上贴标签,对一些坐井观天、心浮气躁的人而言,往往会捧煞,助长其妖气、娇气、骄气、戾气、霸气、匪气,会将他们不恰当地抬升到一个目空一切、不可一世的境地,对被贴标签的人以及与之涉事的人都没有益处,也有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范丰)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