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忘初心,在英雄精神指引下继续前行

发稿时间:2016-08-01 17: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拉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序幕。而后,中国军人的每一步都饱含着喷薄而出的士气,金戈铁马,沙场烽烟,披荆斩棘,历经壮阔与牺牲,终在刀光剑影、战火纷飞中夺取了民族的独立。89年,回首望,中华民族因你而崛起,有你才更伟大。(8月1日中国青年网)

  八一军旗红大地,万千劲旅壮河山。就如白马过隙,89年时光转眼而逝,人民军队也已迎来了第89个生日。时间上溯至1927年8月1日,嘹亮的军号声响彻古城南昌,如同浩荡春雷,宣告了人民武装的诞生。八十九年沧桑砥砺,八十九年春华秋实,八十九年艰苦征程,八十九年辉煌功勋。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厚植群众沃土,一次又一次地站在历史浪尖,闯过一道又一道艰难险阻。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89年后再忆往昔,忍不住潸然泪下。1938年10月,以冷云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战士,就曾在顽强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战斗中弹尽援绝,毅然投入滚滚江水。从南昌起义枪声到秋收暴动火种,从井冈罗霄山脉到延安宝塔山峰,从14年抗战到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人民军队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立下了赫赫战功,更有无数革命先烈血洒疆场。

  英雄因崇高而不朽,精神因传承而闪耀。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更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都没有留下姓名,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2016年年初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几个月内已经多次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凸显出对人民英雄的敬重。

  倾听历史回响,感悟使命担当。数千万革命烈士的鲜血,已经把八一军旗染得更红、更艳。即便在和平建设时期,人民军队也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履行着历史赋予的使命。从冰冷北疆到炎热南海,这些“最可爱的人”为祖国守卫着一寸寸土地,以对人民赤胆忠心践行着“忠诚”使命。也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换来了更多人平安,让更多人们感受到无比安全和踏实。

  缅怀革命先烈,不忘来路;祭奠时代英雄,发扬作风。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前进中的国家不能忘记先烈。这些为国家和人民事业做出重大牺牲的优秀儿女,完全称得上“国之长城”、“民之栋梁”。我们这一代是幸福的,没有战争,没有硝烟,更应尊重英雄,尊重我们内在的精神坚守。唤醒记忆,触动灵魂,才对得起战士们用鲜血染红的国旗,用身躯建造的新中国。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明确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管什么年代,不管社会怎么发展,人民军队的长城性质不会变,英雄形象不会变。而今在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更应对英雄和历史保持尊崇、尊重的态度,让革命英雄成为我们心中永远不变的信仰,让革命英雄的光辉指引华夏儿女奋勇前行。(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