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荣毅仁传奇人生诠释信仰真义

发稿时间:2016-04-27 16: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无锡西郊的梅园依山植梅,梅以山秀,山因梅幽,是江南著名的赏梅胜地,梅开时节,无疑是人民群众最喜欢的景区。但鲜为人知的是,梅园解放前曾是“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的私家花园,建国后被无偿捐给国家。从富商大贾的私人宅院变成了人民群众的公园,梅园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荣毅仁从资本家到共产主义战士的华丽转身。

  从现代民族工商业的杰出代表,到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共产主义战士,荣毅仁这一戏剧性的身份转变,背后是价值观的转变,是共产主义信仰的确立。出身著名民族工商业家族,“实业救国”曾是青年荣毅仁的信念,同时也是一代代民族企业家共同的信念。但现实残酷,帝国主义的侵略、国民党政权的腐败和旧中国的积贫积弱,在这样的时代条件下,民族工商业举步维艰,“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这是当时实际的生动写照,“实业救国”的理想如此苍白无力。

  理想的破灭,让荣毅仁深受教育;党的统一战线感召,让他认识到社会主义是振兴中国的唯一出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从此成为党的真诚朋友,并从上世纪50年代起逐渐接受共产主义信仰,逐渐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认清真理,树立信仰是灵魂的蜕变,是精神的升华。一位上下求索的民族企业家,一位苦苦探求救国道路的爱国者,正是在此刻找到了强国富民的正确道路。信仰确立,就要坚守:为了信仰,年仅38岁的青年荣毅仁毅然留在大陆,并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改造,纵使散尽万贯家财,从一个“有产者”转变为一名普通的社会主义劳动者也毫无怨言。“我是一个资本家,但是我首先是一个中国人”,“谁都认识到只有实行社会主义,走人人富裕的道路,中国才能够强盛繁荣”,历史发展的关头,荣毅仁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荣毅仁传奇的一生,生动地诠释着信仰的真义。社会主义改造时期,荣毅仁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既爱国又有本领,堪当重任”的他当选上海市副市长,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文革的暗夜中,他虽受冲击,但始终没有动摇对中国共产党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成为改革开放的先锋人物,他筚路蓝缕,受命创建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扛住一些人对国际投资信托业务姓“资”还是姓“社”的质疑,开拓出利用外资发展我国经济的新天地……时代在变,流光易逝,荣毅仁头上的青丝被染白,但却动摇不了他对信仰矢志不移的坚守。

  4月26日是荣毅仁诞辰100周年纪念。此时,我们纪念荣毅仁同志的最好方式,就是要学习他的爱国,学习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近代以来中国的仁人志士和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目标,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时不我待,时不再来。我们当坚定信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青年力量。(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