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科学的世界观引领未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4-24 16: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蒋妥

  宗教信仰是一个经久不衰的主题,对人类文明发展也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基督教之于罗马帝国,伊斯兰教之于阿拉伯帝国,佛教之于孔雀王朝,这些宗教都在历史进程中抹下浓重一笔。

  宗教信仰、宗教感情,以及同这种信仰和感情相适应的宗教仪式和宗教组织,是一部分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历史文化现象。我国在支持各宗教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也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日前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基于历史,更基于现实,我国长期以来坚持着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既有信教的自由,也有不信教的自由”。宗教信仰是个人的自由,但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共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却是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

  然而,历史逐步演进,环境渐趋复杂。当下,多样的社会思潮涌现,导致一些纯正的信仰被歪曲,宗教思想被错误利用。尽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的主旋律,但是暴恐袭击始终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安全,宗教色彩浓重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更是其中的代表性团体。人肉炸弹、斩首等极端狂热的不带有任何人性色彩的恐怖行为,与《古兰经》中的和平之意背道而驰。还有一些非正规极端团体,借着宗教的名义而实质是为了攫取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利益,肆意扭曲教义的真实含义,唆使信教徒做出众多不理智的行为,而这些引导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树立的青少年更是有特别的影响。同时,这些年极端宗教思想向校园渗透的现象时有发生,对学生的精神思想极易造成错误引领。高校学生的头脑是否清醒关乎一个地区的长久稳定,对这类的现象必须坚决制止,严加防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科学世界观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康德曾说过,人唯有凭借教育才能成为人。直面宗教极端主义,必须加强青少年科学世界观宣传教育。加强爱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是时代的课题,将广大青少年塑造成为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公民,必须时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国家利益和社会责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宗教观,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学校也应做好防范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进入的措施。进一步挖掘文化底蕴,满足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以现代文化与古老文化相结合,提高学生的防御能力,筑起精神长城。青少年都要本着对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考量,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和对待,如伊斯兰教强调“和平”,基督教宣称“博爱”,佛教追求“觉悟”等都是值得推崇的理念,但是和平、博爱、觉悟等只有融汇在马克思主义信仰下,才能构建真正的科学世界观。

  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青少年,须用科学的世界观引领未来,在中国梦的光辉下前进!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