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老人被热死”需要“冷围观”

发稿时间:2016-07-30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江苏常州本地网络论坛“化龙巷”上,有人发帖称,金坛区朱林镇一敬老院不开空调,“为了省电费,把空调遥控器都没收了”,结果一周内致6位老人死亡。这一传言迅速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29日上午,金坛区政府成立调查组前往该敬老院了解情况。(7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一个现在居住着130多位老人的敬老院,一周之内相继过世了6位老人,且网络盛传“敬老院不开空调,老人被热死”的惊人消息,这自然不可等闲视之,随之引发舆情围观也在所难免。不管6位老人的离世,是不是如敬老院方面所称乃“正常死亡”,也绝无不许老人使用空调的说法,当地有关部门的闻风而动,立即前往展开深入调查,显然是正确应对之道。

  “空调不让开,老人被热死”,此一爆炸性的网络传闻,无非或真或假这两种可能。倘若网帖所指纯属凭空捏造、无中生有,那么必须顺藤摸瓜追究造谣者的责任;而如果帖子的爆料,确也在一定程度上戳中了敬老院方面的管理疏漏与欠缺,我看就不宜对发帖内容过于咬文嚼字地吹毛求疵,而更应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力求将来精益求精地做好服务工作。

  “老人被热死”需要“冷围观”。从网上的反应来看,一些人“读报读标题”的现象依然存在:仅仅凭着网帖质疑的一面之词,就开始了对涉事敬老院的一片挞伐。而我觉得,越是这样的“热死传闻”,越应做到“冷静围观”。且不说每到炎炎夏日,往往是一些体弱多病老年人的一个生命“关口”;再说了,上述这家敬老院一周之内过世的6位老人,除了部分长期患病,有些在临终之际一直都有亲人陪同,若言“省电不准开空调”,怎么想都难以置信。

  “冷围观”就是不能忘了“冷思考”。盛夏酷暑,别说老年人会因此而加重不适感觉,年轻人同样不可过于劳累。最新的一则报道称,在安徽滁州,一名快递小哥在运送包裹的途中,因天热中暑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而且,夏季吹空调,也要掌握一个度,“过热”当然不行,可一味贪图凉快,恐怕也会“凉”出病来。涉事的这家敬老院负责人就称,入伏以来,该敬老院一直开空调,温度在29度左右,但还是有两名老人因开空调受凉曾送医治疗。

  所谓“无风不起浪”,敬老院固然不太可能强行收了老人们的空调摇控器,但这并不表示个别老人不会“被热坏”。一位护理阿姨就告诉记者,不许老人们使用空调并不存在,而因为房间是两三人共用,同居室的老人有的喜欢吹空调,有的不愿意长时间吹,这也的确是一个矛盾。可见,在防止老人夏季“被热坏”的问题上,如何兼顾每一位老人的吹空调意愿,尤其是杜绝催生所谓“被热死”的极端事件,真的有待管理者的高度警醒和妥善应对。

  “老人被热死”,真相肯定不会死。既然有人敢于发帖爆料,说明有些问题未必都属胡乱质疑与指摘;而有关部门的随即跟进和调查,相信也不可能是装模作样地来走个过场。所以,若是希望公众尽力做到“冷围观”,最好还是快速揭示“真答案”。(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