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关于“海淘”税改 你应该分清的谣言、真相与常识

发稿时间:2016-04-14 08:11:00 来源: 人民网-IT频道 中国青年网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实施近一周,各种谣言与猜测刷爆“朋友圈”。“全面交税”、“没有免税额”、“所有海淘商品全要涨价”……谣言中不乏混淆概念、模糊范围的说法,也有“代购党”趁机提高价格,以“增税”之名行“涨价”之实的投机做法。记住下面这些真相与常识,有利于爱“海淘”的你看清谣言,避免掉入陷阱。

  谣言一:游客忍痛扔掉商品,也比交税损失少。

  真相:4月8日,新政推行第一天,一张描述为“浦东机场到处是不愿加税而弃置的商品”的图片在朋友圈疯传。随后,海关方面回应称,这张图片实际为某旅客携带超量化妆品入境被查获时海关清点估价的现场,这样的情况每天都有,并非新政引发,而且相关旅客并未弃置物品。

  谣言二:“黄渤在机场海关被扣”,过海关必须开箱检查。

  真相:有网友爆出,4月8日后,多地机场海关严查个人行李,朋友圈里甚至流传一张“黄渤在上海浦东机场海关被扣”的照片。上海海关随后表示,检查并没有因为新政变严格,海关是执行层面,在进出关检查方面和之前并无太大区别。至于“黄渤在海关被扣”的照片也后被证实为其在法国机场被拍照片。

  谣言三:“出境购物买一元钱的东西也交税”。

  真相:新政实施以来,朋友圈盛传“现在不要出境人肉代购了,出境期间购买的所有商品都强制交税。”等说法。事实上,新政明确规定:“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所以,对于个人出境购物来说,仍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免税交易额上限保持5000元不变。

  谣言四:“所有跨境电商商品都要涨价”。

  真相:新政尚未实施时,就有“史上最严海淘税来了”、“所有海淘商品全线涨价”等说法。事实并非如此。以化妆品为例,如果你在跨境电商网站购买1000元的化妆品,按以往规定,需缴纳50%即500元的行邮税;而按照新规,化妆品需分别交纳30%消费税和17%增值税,按暂行的70%征收后,最终要交税329元,价格反倒更加便宜了。

  除了看清这些谣言外,明白下面几条常识,也有利于你看清此次新规到底影响了什么。

  常识一:使用不同渠道购买,适用不同税收政策

  此前,海淘的物品统一征收行邮税。此次出台实施的税收新政则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也就是说,个人出境购物仍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享受“自用商品总价值5000元及以下免税”等政策;境内居民与海外朋友的个人快件因不属于跨境电商范畴,同样仍执行原来的政策,适用税费50元以下减免政策;个人在跨境电商平台购物则执行新政,包括“限额内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等新规。

  常识二: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超过免税额度按新行邮税征收

  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按照行邮税税目税率征收。

  新政颁布同时,行邮税政策也同步产生调整,由之前的四档税目(对应税率分别为10%、20%、30%、50%)调整为三档(对应税率分别为15%、30%、60%)。在海关总署4月11日公布的相关文件中可以看到,备受消费者关注的商品中,进口奶粉的税率从此前的10%,上调至15%;纸尿裤的税率从此前的10%,上调至30%。进口化妆品中,唇膏、睫毛膏以及粉底等唇用、眼用以及粉状化妆品税率,由50%上调至60%;而洗面奶、面霜和隔离霜等清洁护肤用品等的税率,则由50%下调至30%。

  常识三:算法更复杂,海淘商品价格有降有升

  此次跨境电商税收新政的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行邮税征收,而是在购物限值内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税率可以享受七折优惠。单次交易限值为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万元。二是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不再设免征额, 即消费者从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商品,不能再享受“50元免征税额”的优惠政策。

  税改对不同品类商品影响各有不同。举例来说,对2000元以下且原来行邮税超50元的商品,如中型电器、250元以上服装、高单价化妆品是利好,对原来行邮税低于50元的食品、保健品、奶粉纸尿裤、100元以下个护等商品价格有较大影响。

  常识四:新税制只适用于“正面清单”内商品

  4月7日夜间,财政部在其官网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并与税收新政同步实施。这意味着,只有清单上的商品,能够按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税制进口,清单外商品仍执行一般贸易税收政策或行邮税政策。

  上述清单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主要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且是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其中包括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儿童玩具、保温杯等。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