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技术配好刹车”是互联网企业的基本责任

发稿时间:2016-01-07 00:00: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月7日、8日,北京海淀法院连续公审快播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公诉人和被告人甚至审判长就案件细节进行了极其精彩的庭上“攻防”,这也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开年大戏。尤其是被告人精彩的辩论逼得法、检两家很是窘迫,成了众网民的调侃对象……

  舆论场的导向也在一句“技术无罪”中更加狂欢,“还我快播”的声音更是此起彼伏,本来还只是存于网民们之间的“笑话一乐”,可是渐渐却变了味。一些有影响力的认证V号也参与了进来,用“理性”视角进行了讨论,煽动情绪构陷法治,制造舆论声势希望“快播无罪”,如若不然这便又成为一些人批评中国法治建设的“把柄”了。虽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快播CEO王欣在庭审过程的辩论确实精彩,但是静下心来细想,快播真的没有问题吗?

  首先,我一直认为,任何技术本身都是无罪的,但是技术一旦投入到市场,被有心人利用就可能助涨罪恶,这点是需要警惕的。毕竟制造技术的是人,使用技术的也是人,利用技术作恶的也是人,你要说把责任都归咎于技术,确实说不过去。

  比如制造原子弹的技术,本身对人类的生存而言是没有直接危害的,甚至说从国家核威慑层面还是有好处的,可是该技术一旦使用到战场,将会造成生灵涂炭的惨状,大面积的无差别的杀伤性将制造许许多多的惨剧,这难道没有问题?

  毫无疑问,我们的关注重心应该是在技术如何被使用这一角度,而不是探讨技术本身能带来什么危害,所以快播的技术带来了什么很关键。那么,快播究竟带来了什么?

  必须说明一点,快播涉黄不是一日两日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公司发展从慢慢起步到全国第一,“色情”一直是快播身上揭不掉的重要标签。我们不妨从快播被网友冠上的“看片神器”这一头衔好好揣摩,这看的是什么“片”?接触或者是经常使用快播的用户大多都明白,正是那淫秽色情视频。

  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没用过快播的“特殊技术”,并不代表用户们不知道快播给广大用户开了这样一扇“后门”。事实上,这也几乎成了许多用户必然知道的“常识”,不然就真的是太过落伍,只不过一直到被“点名”,这层窗户纸才算捅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虽然对于多网民来说快播带来的是“福利”,可这种“福利”和毒品有时候又有什么差别?虽然用户可能觉着没什么,但这种意识的刻意忽视恰恰就说明了“有什么”,是在踩法律的红线。

  我国《刑法》对“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的规定是:“以牟利为目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2010年的一份司法解释规定:“以牟利为目的,网站建立者、直接负责的管理者明知他人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的是淫秽电子信息,允许或者放任他人在自己所有、管理的网站或者网页上发布,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定罪处罚。”

  其中我们首先厘清一点,快播公司不仅是在做互联网技术,同时也是互联网传播平台的典型代表,不然也不可能几年之内迅速成长。伴随其“疯长”势头的一点重要原因是庞大的用户体量,如何吸引留住这些用户?还是因为快播本身就跨过了“禁区”,碰了别的公司都不敢触及的法律边缘。试问,连用户都知道快播成了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重灾区”,快播相关负责人能不知情吗?

  快播的倒下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安全是互联网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大肆传播淫秽电子信息,不利于网络清朗,尤其是会误导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且触犯我国相关法律,必须得到整治。

  我们必须谨记,安全是网络空间的“生命线”,筑牢“堤坝”,把好“关口”,堵住“后门”,大有必要。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如同新车出库,要“配好刹车再上路”,互联网企业如果不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像快播这样明知自己的技术为违法行为提供了便利条件,却依旧不加以限制,是明显不智的。

  然而,我们依旧能够看到许多网民似乎对公共安全意识,对互联网清朗空间的重要性,并不买账,仍然为快播“叫屈”,这点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这时不妨对比另个事件:北京卫视《传承者》节目现场,青年评论员评价高台花鼓表演没有创新、没有个人英雄……陈道明表示,“我说你们可能有很高的知识,但是对于有些文化,我们传承的文化,你们连常识都没有。”

  同理,王欣的辩词虽然精彩,但也无视了基本的常识。那些为快播喊冤的网民未必是知识上有所欠缺,很可能是常识上出了问题,明眼人一看就明白的事情,硬是“看不明白”。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