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严停车令”不仅是矫枉过正

发稿时间:2016-07-12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济南最严停车令征求意见,停车管理员“贴单”权力哪来的?最近,济南市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发布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提出对在市区所有道路的违停车辆予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严罚等多条劲爆信息。通告第一条拟提出:城市道路内停放机动车应按施划泊位有序停放。不按规定停放的,由停车管理员劝导至规定地点停放;驾驶人不在现场的,停车管理员粘贴《机动车停放提示单》,并通过拍照、摄像等方式留存证据。留存证据经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审查核实后,依法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虽然只是征求意见,可还是引起了市民关于执法依据等方面的热议。(《齐鲁晚报》)

  济南的这个停车令确实够严的。但它之所以引发较大争议,并不是因为它有多严,因为规范停车秩序、缓解交通拥堵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也是执法部门的职责所系。问题在于,不管出于什么出发点,规定都必须合法、合理,不能单纯为了效果或体现管理力度,就丧失了人性化,打法规的擦边球,甚至出台与现行法律不相符的土政策。一次违停扣3分,一个记分周期内违停4次,驾照就得重考,是不是矫枉过正?至于停车管理员“贴单”,更是闻所未闻,不仅是矫枉过正,本身就涉嫌违法。

  停车难,是当前很多国内城市都存在的痼疾。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停车问题愈来愈严重。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城市的规划设计不合理。据了解,发达国家每辆车平均配1.3个停车位,而中国的城市有几个能达到这个标准?有些城市停车设施的欠账,已成了难以弥补的大问题。以济南为例,全市停车位缺口高达74 。15万个,即便现有停车位增加一倍也难以满足停车需求。城市规划建设缺乏前瞻性和长远眼光所造成的后遗症,不能把板子完全打在老百姓身上。否则,看似方便了政府管理,其实却可能损害市民利益。

  加强对违停的管理是应该的,严格执法也是必须的。但过于严苛、本身就充满争议的管理和处罚,还是难免让人想不通:如果停车位充足,如果停车既便宜又方便,谁会违停?政府部门除了热衷于处罚,难道就没想到过要如何完善服务?这是否跟建设责任政府和服务政府的理念相悖?城市的管理者不能只要求市民承担义务、服从管理,而不考虑自己该承担什么责任、提供什么服务。所幸的是,这个“济南最严停车令”目前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期待相关部门能够正视公众的意见和由此引发的争议,对此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修改。(乔志峰)

责任编辑:宿子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