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干部“防汛脱岗”缘于责任溃坝

发稿时间:2016-07-11 16: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防汛驻守情况进行督查,查处了部分在防汛值班期间脱岗的党员干部,依据相关规定和程序,对“脱岗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或纪律处分。

  暴雨如注,江水倒灌,汛情严峻。近期,由于受强风、豪雨、风暴潮、大汛的叠加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对严峻的汛情形势,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可连日来,湖南、安徽、湖北、江西等地连续通报多起党员干部在防汛期间脱离岗位、履职不力的典型案例,闻之令群众心寒,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责任警钟。

  灾情就是命令。天灾骤然而至,抢险救灾就是首当其冲的急务、要务。可仍有部分单位和党员干部值守脱岗、救灾不及时、电话无人接听……这既是患了“作风病”,对抢险救灾不情不愿,行动便拖拖拉拉、漫不经心,也是缺了“责任心”,罔顾救灾工作纪律,不履其职、不尽其责,更是忘了“本”,不把群众放在心上,不顾群众利益安危,不担当、不作为。毋庸置疑,即使是正常工作时间,擅自脱岗、工作不力就是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何况抢险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的发展稳定大局,任何一个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责任溃坝,极易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若心存侥幸脱岗偷一次懒,可能就延误了最佳的救援时机;麻痹松懈漏掉一次监测,可能就加剧了堤坝漫堤的险情;淡漠应付一通电话,可能就会让群众利益受损、甚至让群众付出生命的代价……警示我们:危险之中不忘本、关键时刻不忘责,恪尽职守有作为、冲锋一线敢担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散一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党员干部首要筑牢思想的“第一道堤坝”。必须自觉强化责任意识,牢记防汛救灾工作是责任所系、民心所盼、本色所在,主动肩负起抢险救援的重任,承担起群众生命至上的使命,在灾难面前主动请命、冲锋在前,在关键时刻不回避责任、不推诿扯皮,在危险关头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灾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群众在哪里有需要,党员干部就在哪里有行动,时刻站在群众身边,永远冲在救灾一线,真正成为灾区群众的“主心骨”。

  千险万险,一旦责任溃坝就十分危险;千难万难,只要责任落实到位,战胜灾难便不难。党员干部必须守好纪律规矩的“关键闸门”,要把防汛救灾工作纪律作为重大政治纪律,使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从小处着眼、从风险点抓起,把防汛救灾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片区域、每座堤坝,全力以赴与灾情抗争到底。

  越是灾情危急时,越要直面存在的问题。诸如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贻误战机等违反工作纪律、漠视群众安危的行为,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纵容,筑牢防汛救灾的“最后一道防线”。(江宇)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