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个大学问,习总有重大期待

发稿时间:2016-07-11 14: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这是北宋著名词人柳永从自然形胜和经济繁华两个角度真实地交错描绘出杭州的美景和民众的乐事,前所未有地展现出了当时社会的繁华气象。这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经济”二字。“经济”对于一个国家有重要意义!在当今中国更如是。

  对于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习近平有判断:“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符合预期和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经济基本面和社会大局基本稳定,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的进展,但经济走势仍然分化,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新动力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从趋势看,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从经济运行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这里面的“基本平稳”,是全局把握,是形势判断,是决策依据,不可偏离。“新动力的成长”,亦十分关键,中国经济正需要新动力,这是希望,是持续,是调好调优调强的根本。四个“没有变”,表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仍在,这是信心的来源,也是前进的支撑。

  怎样向好发展,习近平有要求:“宏观经济政策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引导好发展预期,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宏观经济政策,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引导好发展预期。这些都是当今经济发展中的关键词,是发展的总纲,发展的节奏,发展的方法论。合理结合、有效运用、坚决落实,确保中央决策落到实处,至关重要。

  有了“经济基础”,现在让我们来谈谈“上层建筑”。理论是靠实践来检验的,同时也在实践中得到发展的。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我们经常性地借鉴、学习他人的理论成果,这期间我们也收获了不少。但是,只踩着前人、别人的脚印前进,最佳结果也只能是“亚军”。如今,我们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在丰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实践,我们中国应该要有自己风格气派的经济学。对此,习近平又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呢?7月8日上午,他在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除了听取意见,分析了形势,他又重点讲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讲述了自己的“期待”。

  期待一:中国风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之一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我国经济思想理论界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占主流地位的主流经济学。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拥有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我们的基础和指导,在此基础上要谨记中国“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独特性。我们要总结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来,属于中国自己的实践经验。“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同时也要借鉴西方经济学的优秀部分,加以吸收转化为我们自己的东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时也是丰富真理的绝佳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不断的成长。“草木秋死,松柏独存。”秋风一起,天气骤凉,草木纷纷摇落,唯有耐寒的松柏依然郁郁葱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有像“松柏”一样耐得住考验,才能进而指导我国的经济发展实践。中国这么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自己的政治经济学说不过去!我们要有话语权,就要有我们自己的东西,有中国的智力方案,我们要“上下而求索”,不断总结规律,不断完善体系,从而推动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风”经济学科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新路好路。

  期待二:中国风之中国人才。习近平指出,“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下,要实现更好发展,必须更好分析形势和环境,更好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更好把握宏观经济大势,更好应对挑战。为此,要加快培养造就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养成问计于专家学者的习惯,调动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好、用活智力资源。对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的要积极采纳。专家学者要立足国情、深入调研,着力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注重从客观经济事实出发,揭示经济现象背后的本质及规律,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研究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当前,全球利益格局的战略博弈更加激烈,我国的外部发展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形势基本平稳,但敏感地带还是不少。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更好的发展,我们就必须分析当前国内外的各种局势,毕竟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要好好地抓住由国际、国内条件发展而衍生的战略机遇期,把握好宏观经济的大势,积极去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实现目标,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跃上一个新台阶。“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使天下得到治理的关键在于人才啊!中国要发展,人才很关键。习近平讲的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这是高瞻远瞩、战略视野。中国的话语权,需要有人去说、去做。世界公认的人物,说的话才有力!“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对专家学者的才华浪费而不用,这不就像是大厦缺少了柱子一样吗?养成问计于专家学者的习惯,这可是好习惯呐。不仅要问,还要将专家学者这一“移动的资源”用好用活。同时,“专家”不是“权威”的代名词,专家学者同样不能“夸夸其谈”,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深入实地去调查研究。“无字天书者,天地万物是也。”专家学者在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时候,要走出条条框框,走向实地才能获得更多,才能揭开经济现象背后的本质,才能从实践中得出对实际有用的研究成果,“亦非徒陈空文而已”,才能为中国经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促发展,谋理论,议人才,习近平将“期盼”全都融化在这言之切切中。你看懂了吗?(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