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取消公务员休假 别满眼都是人治

发稿时间:2016-07-12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9日,河北唐山市丰润区委办公室、丰润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7月1日起,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城区环境秩序暨重点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一律取消双休日休假。7月10日,上述通知被丰润区委、区政府取消。(北京青年报 7月11日)

  这样的消息或者说地方政府的做法,历来都是被挞伐的对象,本次也不例外,而且尤甚。比如有评论就指出休假权是《公务员法》、《劳动法》等赋予公务员们的一项基本权利,动辄取消公务员休假权是违法的,毫不留情指出这凸显的是地方官员满脑子都是人治思维。由此还引申出了一些地方官员执政能力不够、工作方法落后等更身侧次的问题。

  笔者不否认这些观点具有一定的正确性,凸显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的确存在,而且一定程度上还很严重。但既然说到了法律问题,笔者倒是有兴趣就此多说两句,看看地方政府一定时间内取消公务员休假,到底有没有违法,或者说多大程度上涉嫌违法。

  我国《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享有获得履行职责应当具有的工作条件;获得工资报酬,享受福利、保险待遇;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等,这其中应该包括有《劳动法》规定的休息休假权等。同时该法也规定,公务员应当履行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服从和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法律规定的其他义务等。这其中应该包括有《劳动法》规定的义务等。

  再看我国《劳动法》的规定。该法明确规定,原则上劳动者一般每周工作时间5天,总和不得超过40个小时,特殊情况下可以加班,但必须安排补休。

  由此不难看出,包括公务员在内一般情况下享受正常的双休日、节假日休息是法律明确规定的权利。但法律同时也规定了例外情形,即特殊情况下可以安排适当的加班,到时候安排补休就可以了。也就是说,短时间内安排公务员加班,或者说取消公务员双休日,也是法律明确赋予行政事业单位乃至更大范围地方政府一项可以行使的基本人事事管理权,只要程序得当,后续补救措施及时合理。而且就实际来看,公务员进行一定的加班,有时候也是很必要的。

  回过头来再看此次河北唐山市丰润区委办公室、丰润区政府办,乃至此前一些地方取消公务员双休日等休假规定,一般都是不长的时间段内(很多都是在一个月),基本符合《劳动法》“短时间内安排加班”的总体规定,并不存在或说完全就是违法的。因此,一看到取消公务员休假第一反应这就不应该,或者说满眼都是违法或人治,进而不加区分的批判,或无节制的引申,也是不科学不公平的。

  当然,这样讲,不是说地方取消公务员短期休假就没有可商榷之处,就可以毫无顾忌和条件的事实自己的权力,反而是有许多亟待完善之处。

  一方面,地方安排公务员短时间取消休假的理由是否充分和必要。从此前一些地方取消休假的理由看,大多都是要集中一个月突击搞某项活动和集中整治。而这样的理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都没理或有理。但就此前的不少地方这些具体理由看,合理性、必要性上还是有待商榷之处。

  另一方面,取消公务员短期休假权程序是否恰当,是地方个别领导的拍脑袋决定,还是集体商议的结果,显然值得探讨。但就此前一些地方匆忙出台来看,不民主的成分居多,也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第三,公务员加班后有否安排补休也值得深问。只有如此全面考虑,才是对待地方政府等短时间取消公务员休假权的科学态度,也才能最大限度有效剔除地方政府不合理的取消休假,保留合理的、适当的取消休假权。(余明辉)

 
责任编辑:王翠玲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