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防洪抗汛,精神松懈是最大的敌人

发稿时间:2016-07-08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灾当前,汛情就是战斗的号角。有的干部能在关键时刻及时组织村民,让全村无一人受伤,财产损失也降到最低。也有把号角当闹钟的黄冈干部在值班时擅离职守,救援过程中,又因为前期未严格按要求进行防汛准备,导致人员组织松散,抢险物资准备不充分,险情一度难以控制。同样的挑战面前,有人堪当重任,也有人覆公折足。

  与之相对的是每一个投入战斗的军人,他们在各个抗洪救灾前线,用自己的身躯为漂流在洪水制造的孤岛上的百姓带去生机。浙江90岁老人被困水深一米的家中,是救援人员划着皮艇将老人从屋中抱出;浙江50多人被困水深一米左右的家属区中,是救援人员努力了三个多小时才全部安全转移。在湖南益阳,小河堤旁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蓝色的帐篷,在村民进入梦乡的时候,帐篷里的防汛人员却时刻紧盯着河堤每一丝细小的变化。

  暴雨、滑坡、泥石流纷至沓来,考验的不仅仅是大灾大难面前我们是否众志成城、我们是否心往一处用,国家的军人养千日能不能用一时、能不能用一世,更考验的是身居高位的人是不是心系百姓、能不能踏实走“群众路线”。

  为抗洪救灾而不幸落入洪水中的参谋长卢涛被十公里以外的群众发现并协力救了上来,我们禁住了考验,军民一心不让一个人失去生机,被救的百姓可以发挥光和热继续救人。救援人员蹲在泥泞的路边匆忙用餐节约救援时间;90后李金龙因为过度疲倦吃饭吃到睡着;更多的小士兵们在洪水中泡了几天几夜。军官们禁住了考验。官员呢?是不是每一个官员都能做到及时行动及时组织,不让老百姓损失一分一毫?是不是每一个值班人员都能在值班期间全心全意不偷懒不懈怠?

  偷懒的、钻空的的毕竟是少数,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虽然他们只是众多受灾村落中的几个小领导,但对于他们管辖范围内的村民来说,他们就是村民的全部依靠。他们能不能全心全力为百姓服务,将百姓的安危看作自己的安危,事关一个村或几个村子以及全部村民能不能安全地扛过天灾,能不能在天灾之后重建幸福家园。

  才过洪峰又来暴雨,防汛抗洪就是这样,打的就是持久战,比的就是忍耐力。再大的风雨都要挺住,作为抗洪前线的领导思想上不能有一丝松懈,这是百姓性命攸关的大事。在思想上应当做好打大仗、打恶仗、打持久仗的准备,时刻准备为百姓的生存权利作斗争。(武亚姮)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