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美睡姿”展现时代精神

发稿时间:2016-07-06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张“最美睡姿”照片让一名普通军人迅捷成为“网红”。回乡探亲的战士李金龙突遇洪涝灾害,他主动请缨,投入当地抗洪抢险战斗,连续几天的劳累让他疲倦不堪,端着饭盒还未吃上几口就累得靠墙睡着了。

  这张“最美睡姿”折射了一个军人的责任。李金龙懂得,军人无论身处何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洪水袭来时,他叫醒熟睡中的父母避险,然后一路狂奔几公里,带领靠近河边几条街的数百名群众安全转移。转瞬间,洪水淹没了房顶,当心有余悸的群众回过头来寻觅救命恩人时,李金龙已不见踪影,他又去当地武装部请求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与李金龙一起参与救灾的有很多都是预备役军人。和李金龙一样,他们都在救灾的第一线,顾不上休息,只想多救些人,多为百姓挽回点财产。看到他们,九零后的李金龙百感交集。“心疼他们。他们很多都不是现役而是预备役,年纪都比我还小,真的很了不起。但是很欣慰,因为没有一个人退缩。”李金龙说。

  李金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夜以继日地与洪水搏斗中,解放军、武警官兵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横七竖八地躺着,这也是“最美睡姿”。在抗震救灾中,也有多少地方干部群众舍弃小家,顾全大家,将一个个生命从地震废墟中抢救出来,展示了“最美身影”。

  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形象、主流精神。人们还记得九八抗洪,“塔山守备英雄团”战士李向群奋战在抗洪第一线,四次累倒在大堤,最终被累死,永远也爬不起来。人们概括为“抗洪精神”。从李向群到李金龙,时代精神一脉相传。

  与李金龙“最美睡姿”照片相媲美的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徐万海累倒在手术室旁的“最美睡姿”,还有那长征途中累倒在雪山草地上的红军战士“最美睡姿”,无数个“最美睡姿”穿越时空,震撼人心。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也产生伟大精神。时代精神是每一个时代特有的普遍精神实质,是一种超脱个人的共同的集体意识。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精神就是顽强奋斗、共襄盛举。

  时代精神是造就时代奇迹的内生动力。洪水冲走财物,冲不走人们重建家园的决心,地震震倒房屋,震不垮人们废墟中重生的意志。时代精神让无数个不可能成为现实。“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成为全球第一台运行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担负奔月使命的天宫二号整装待发,北斗卫星全球定位系统与GPS竞技,中国高铁克服重重阻力驶出国门……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经济在西方一片唱空声中正实现“软着陆”,成为全球经济的“压舱室”。

  中国有上下五千年文明史的积淀,有民族团结的凝聚力,有人民英勇的爆发力,有国家稳定、政治清明的坚如磐石的发展基础,中国是永远不可战胜的。而时代精神熔铸最强大的力量,这是一个民族生存、国家发展的根本支柱。

  洪水还在肆虐,人们还在战斗。李克强总理的身影也出现在安徽、湖南重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给战斗在抗洪斗争第一线的军民送去关怀、慰问和鼓舞。将“最美睡姿”照片化为抗洪斗争的精神力量,待洪水退去,重建家园,人们的生活会更加美丽。(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