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粽享端午佳期 唤醒文化底蕴

发稿时间:2016-06-09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的空气里粽香弥漫。人们触摸着竹叶的脉络,品尝着麦香的味道;人们缅怀古人,共赛龙舟,年年岁岁,沿袭着古老的文化传统。端午佳期,更能激活历史底蕴、唤起文化记忆。这种情感上的集体共鸣,亦是文化自信的有力表现。

  “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对诗人屈原的隆重纪念,我们从不曾忘却。“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端午节的内涵丰富,从其各种别名中尚可知晓。龙舟节、浴兰节、端阳节、诗人节等等,无论是赛龙舟,还是包粽子,亦或是各种祁福纳祥的仪式,无一不是构成端午文化的重要元素。端午文化,是一种生命力很强的传统文化,是一座富含中华文化基因的宝库。

  然这个弥足珍贵的节日,却也曾在“古今”和“中西”之间遭遇坎坷。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思想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洋文化的“侵袭”,让我们无意间忘却了属于自己的东西。人们在为圣诞节、情人节大肆渲染之时,我们的端午节却在被别国申报为文化遗产。倘若外国“申遗”成功,我们该是何其的尴尬?

  而在城市里,端午民俗的活动渐行渐远,端午文化的味道越来越淡。匆匆忙忙的人群中,关注端午的真容和真意唯恐不多。鲁迅先生在谈到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时曾指出,“弗失固有之血脉”。可惜的是,现在有不少人正在失去这种“固有的血脉”。对外来文化视若珍宝,却对自己的宝藏视而不见。何谈文化自觉?何来文化自信?

  端午文化,留存着我们独特的文化记忆。如果缺乏文化内在的驱动力,自然也很难找到由内而外的自信心。主动地传承与丰富,远胜于被动地接受与延续。只有激活我们传承民族文化的创造性,方能真正保护蕴藏着传统文化的土壤。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前提是文化自觉,关键是文化创新。端午文化,孕育着一个民族的集体意识,描绘着一种文化的共同底色。而弘扬端午文化,正是寄望塑造中国人的身份认同与文化认同,打造持久而深沉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

  庆幸的是,随着我们对传统文化传承意识的觉醒,端午节已经成为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列的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5月20日,端午节民俗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30日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这些历史性的时刻都是对传统文化铿锵有力的保护,也是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期待的最佳结果。

  文化自信,实质上也是一种民族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可见,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自信来源于强大的国力,更源于深厚的文化底蕴。

  端午文化作为这种文化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大力的弘扬。端午文化顽强的生命力,不在于流水线上的粽子品种有多丰富,亦不在于哪条龙舟最先抵达彼岸,通过这些各具特色的形式增强民族文化认同的精神纽带,唤醒沉睡了两千余年的文化记忆,才能真正地守得住“乡愁”,对得住“佳期”。(周磊)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