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让黑粽子在端午节“突袭成功”

发稿时间:2016-06-07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拒绝客户自提、藏身拆迁后出租大院、外人进门先盘问清楚、工人抽着烟光着膀子包粽子……根据读者提供的信息,《法制晚报》记者暗访发现,在丰台区万柳桥附近藏有3家非法加工粽子的窝点,其中一家能日产上万个。记者辗转拿到窝点生产的粽子,丰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测发现,其含国家严禁添加的食品添加剂——甜蜜素,经常食用将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会威胁到老人、孩子、孕妇的健康。(6月6日《法制晚报》)

  马上就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很多家庭都开始选购粽子,不少人还提前吃起了粽子,对粽子的需求开始旺盛,粽子市场变得热闹起来,一些非法加工粽子的不法商家也活跃起来。如此次在记者的暗访之下,三家非法加工粽子的窝点被一锅端,一次性就查扣了1.7万个“黑粽子”,这些非法加工而得的粽子都含有甜蜜素。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粽子(糯米制品)不得添加甜蜜素。而据了解,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明显。这1.7万个“黑粽子”多是查处当天加工的量,在此之前,这三家黑窝点已生产了多日,这有多少“黑粽子”经由这三家非法加工窝点销了出去?又将有多少人受到这些含有甜蜜素的粽子不同程度的伤害?

  消费者对粽子的需求,与中秋节对月饼的需求一样,只在端午节期间才是消费旺季,端午节一过,就会很少人问津。所以,那些非法生产粽子的不法商家,只在端午节期间才非法加工粽子,他们的非法加工行为,更像是一种“突袭”,就具备一定的隐蔽性与突然性,监管部门无法有充分的准备,有些非法加工窝点,平时就是寻常百姓居住的地方,只在节日期间才进行非法加工,相关部门要对其进行执法,也就有一定困难。

  当然,像记者辗转都能找到非法加工窝点,监管部门也应该能办到,如像记者一样,通过消费者、零售点等渠道,慢慢顺藤摸瓜,也不难找到加工窝点。所以,食药监等相关部门,需要突破死板的监管方式,而要想方设法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比如在端午节期间,监管部门应该知道不法商家会突击制售经非法加工的粽子,而这些非法加工窝点,不在相关部门的监控范围内,无法在第一时间进行源头控制,那就应该通过加大对粽子市场的巡查力度,加强末端治理,发现问题粽子,再追查粽子来源。相信媒体做得好的事情,监管部门更有能力做得好,监管部门掌握公共资源,有能力也有责任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调查与惩治。

  让公众在端午节吃到质量可靠让人放心的粽子,这是食药监等相关部门的分内之责。而对食品安全,加强监管与监督,不仅在端午节期间,每一天都应如此。食品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也要常抓不懈,因为人们每天都要吃东西,对问题食品在每一天都要能零容忍。(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