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乐见迪士尼与万达的“虎狼之战”

发稿时间:2016-06-01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继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公开叫板迪士尼,称其“不应该来中国”、并断言迪士尼在中国“20年内无法盈利”之后,万达和迪士尼围绕主题公园你来我往地进行了多轮交锋。面对王健林的“不看好”和随后南昌“万达城”的开业,迪士尼日前发起了侵权指控。有媒体报道南昌万达主题公园使用迪士尼卡通形象,迪士尼回应表示,“这些非法而又拙劣的山寨品让所有抱有更大预期的人失望,将采取行动来应对知识产权侵权。”((5月31日 中国新闻网)

  迪士尼,姓“洋”,而万达,姓“中”;从动漫人物到游戏、玩具、音像制品,再到迪士尼乐园等,迪士尼商业模式环环相扣,而万达呢?除了房地产等等,他们也有类似的主题乐园,两者在主题乐园上有交汇,有竞争的,很有可能会争得“你死我活”。

  前些日,当迪士尼低调“测试”时,万达的王健林便扛起大旗主动向迪士尼宣战,他公开叫板迪士尼,称其“不应该来中国”、并断言迪士尼在中国“20年内无法盈利”;随后,迪士尼高调迎战,当南昌万达主题公园使用迪士尼卡通形象登台亮相之后,迪士尼方面批评说,“这些非法而又拙劣的山寨品让所有抱有更大预期的人失望,将采取行动来应对知识产权侵权”;紧接着,万达方面回应说,南昌万达城有万达茂、万达乐园、酒店群、酒吧街等,万达乐园(主题乐园、海洋乐园、电影乐园)所有陈列、促销等经营活动从未使用过任何迪士尼形象,而南昌万达茂内相关商家的迪士尼形象商品和促销,均得到迪士尼官方授权许可,不存在任何侵权行为;可以肯定地说,这场“虎狼之战才”刚刚拉开序幕,接下来,好戏还在后头。

  物竞天择,优胜劣汰。市场经济,竞争激烈,对于竞争的双方来说,未必是件坏事;有竞争,便逼着企业守法经营,也逼着企业在攻城掠地的过程中科学管理而尊重人才,也只有通过这种“虎狼之战”,有的企业才有可强筋壮骨而做大做强;这其间,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最大的敌人并非竞争对手,而是“自己”,这也倒逼“自强不息”。

  任何一个行当,如果只是“独家经营”,如果只有“垄断”,那便很容易滋生“官商作风”,很容易产生“霸王条款”,受苦受累的还是消费者;反观之,市场上,群雄逐鹿,而有“虎狼之战”,争来的是“货真价实”,争来的是“物美价廉”,得实惠的当然是消费者。

  “好虎架不住群狼”,上海只有一个迪士尼,而“万达城”则有很多个,今年就有7个万达城在建——王健林这句话,注定着上海迪士尼与万达之间是一场争夺市场的“虎狼之战”。对此,作为旁观者,作为消费者,我们除了乐见还是乐见。(张传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