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迪士尼高价门票:与其吐槽,不如学习

发稿时间:2016-05-13 1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备受期待的上海迪士尼上周开始运营测试,不过被邀请者的评价可不“乐观”,大家纷纷“吐槽”价格贵。那么,一家三口如果想去迪士尼玩一趟到底要花多少钱呢?记者的测算显示,一日游的最低预算要2600元,二日游的最低预测则需6000元。(5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内地第一家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的门票价格一直是公众关心的话题。从游客的反馈来看,大多数人显然对于票价有太多的“吐槽”。纵向比较,三口之家一日游的最低预算要2600元左右,确实大大高于其它本土的主题公园门票价格。横向比较,公开数据显示,中国香港人均月收入23500港元,相当于能去40-50次香港迪士尼乐园,中国内地人均月收入4134元,相当于去10次上海迪士尼乐园,而日本人月薪的起薪为19万日元,起薪就相当于能去30次东京迪士尼乐园。不难看出,上海迪士尼的门票价格确实有偏高之嫌。对此,游客有抱怨和吐槽并不意外,也很正常。

  但吐槽归吐槽,对于迪士尼的“高定价”,却不能寄望于通过某种权力手段来出手干预。毕竟,迪士尼作为市场化主体,只要不违背相关市场法则,就应当享有充分的自主定价权。而迪士尼的门票价格,在国外甚至是不降反升。比如今年2月,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以及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的两家迪士尼乐园就宣布,将在假期及周末期间对票价最高提升20%。而其涨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迪士尼乐园人气高涨,面临过度拥挤的问题”,所以要通过涨价来实现分流。可见,门票价格的高低,与迪士尼所在地游客选择的偏好和市场的接受程度,有着重要关联,而这正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

  上海迪士尼官方此前透露,将把限购门票作为限流的一大举措。如针对某个具体入园日,每个身份证件最多只能购买5张门票。那么,出于同样的目的,用“高价”以实现限流的效果,也就自然不难理解了。而限流,正是为了保障游客的游玩体验。所以换个角度看,若以低价来换取较低的游玩体验,可能同样会有人吐槽。因此,对于迪士尼的门票价格,还须要全面看待。

  在美国,有关迪士尼的高价问题,其实同样受到抱怨,比如指责它越来越远离一般中产家庭的消费能力。但要看到,迪士尼定价走高端路线,本身就是其品牌价值与市场号召力的一种体现。事实上,在迪士尼诞生之初,它其实就被称为开启了主题公园产业的高价时代。而随着品牌的日趋成熟,其价格的“坚挺”也就更加不足为奇了。当然,作为一家新开的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的定价在一开始也不乏有对市场的试探之意,是一种务实的经营策略。比如它既要以高价来体现其一以贯之的高端主题乐园的定位,又要试图以价格的分层来引导新的消费习惯,从而树立品牌形象。

  没有任何一家市场化的主题乐园,必须确保让每个层次的消费群体都能够“无负担”地进行消费。至于价格是否合理,市场和消费者的最终选择才是最好的老师。与其吐槽其票价贵,不如若看到,这种不以降低游玩体验为代价,不走“薄利多销”粗放路线的营销模式,恰好值得国内的旅游文化业反思。而迪士尼之所以不重视门票上的“量”的积累,更是因为门票早就非其收入的主要构成,依托迪士尼品牌所开发出的文化产业链才是其主要赢利点所在,这一点对于谋求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打造品牌优势的中国文化产业而言,同样有太多的值得学习之处。(朱昌俊)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