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补过儿童节”守望精神家园没有年龄界限

发稿时间:2016-05-30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际“六一”儿童节前夕,十余位平均年龄近60岁的大叔大妈身着小学校服,背上了卡通书包来到湖南长沙柏乐园玩起了游乐设施,以此追忆早已逝去的童年。大叔刘志华表示,自己的童年没有游乐园,更没有过儿童节,希望通过此活动为大家补过儿童节。(5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收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缺憾。对于在物质匮乏年代出生的大叔大妈来说,“补过儿童节”无疑让他们体验了别样的快乐。事实上,需要“补过儿童节”的并非只有这些大妈大叔,一些年轻人也有着同样的情感需要。许多昔日的农村留守儿童,通过社会流动已经在城市立足扎根;他们“补过儿童节”, 也是为了弥补昔日的缺憾。

  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对情感厚度和精神家园的追寻、渴望,逐渐成为一种普遍性的利益诉求。“补过儿童节”既不是为了满足消费欲望,也不是为了节日狂欢,而是为了守望精神家园。儿童节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天真、纯净、安宁的精神世界,引发成年人集体性向往和渴求。

  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流水线的生产方式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时间就像一个“紧箍咒”,裹挟了太多的喜怒哀乐;上紧了发条的匆忙步履,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讲究效率、追求精准成为一种价值追求,利益最大化成为一种行为准则;为了“争上游”,人们趋之如骛却又身不由己地参与五花八门的社会竞争。

  从熟人社会过渡到陌生人社会,我们逐渐发现这个社会缺乏人情味、缺乏温度。社会联结纽带的松弛、人际关系的淡漠疏远,让我们不时感受到内心的孤独与寂寞。在功利主义和工具理性的裹挟下,许多人深谙印象管理之道,他们成为长袖善舞的“伪装者”,脸上堆满的笑容和嘴上编造的甜言蜜语,只不过是一种生存策略。一句歌词“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又道出了多少人的爱与痛。

  急剧的社会变迁,导致精神家园建设比物质生活“慢一拍”;规则意识的淡漠、公共精神的缺失,导致社会底线不断被突破。在公共生活的角色扮演里,一些习惯“钻空子”的成年人,还不如孩子那样规规矩矩。甚至在有些时候,孩子们成为了我们的老师。

  著名作家刘瑜曾说,“其实教育的目的不在于让人变得深奥,而在于让人变得天真,‘天真’不是让你幼稚,而是回归本真”。“补过儿童节”没有年龄界限,它不是一次节日狂欢,而是一次温馨的提醒——在一个浮躁和喧嚣的时代里,只有保持内心世界的安宁和满足,多一些淡定与从容,少一些功利和算计,我们的人生,才会像孩子一样,多一些真诚的笑容和真正的快乐。(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