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六一”应是所有儿童的快乐节日

发稿时间:2016-05-31 0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六一”在即,家长们却为给孩子选礼物的事儿犯了难。记者了解到,孩子们的儿童节愿望五花八门,总结起来基本上有三类:可以尽情地玩、有父母陪伴、有令人惊喜的礼物,其中很多孩子表示最想要的是和父母一起过儿童节。(舟山晚报5月30日)

  “六一”儿童节总是被快乐和美好包围。因为在这一天,社会方方面面呈现给我们的,大多都会是儿童节的繁华与欢快,即便有一些烦恼,也很多时候会是“快乐的烦恼”——怎样玩才更尽兴、父母怎样陪才更快乐、得到怎样的礼物才更有意义。可是,与这些正常家庭儿童快乐相比,我们关注一些被“边缘化”的特殊群体儿童,其实更急迫更有现实意义。

  一是孤残儿童。2015年底,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情况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孤残儿童52.5万人,其中被家庭收养的孤残儿童人数为2.3万人。也就是说,如此庞大的孤残儿童群体,真正能够享受家庭温暖的却是少数,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快乐时刻到来之际,真正能够沐浴在家庭温暖阳光下享受这一节日快乐的孤残儿童,实在稀少。

  更关键的是,虽然到目前为止,国家采取了一些列的措施,比如民政部从2004年起实施的“明天计划”,2015年以来,《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实施,对孤残儿童的保障日渐完善。但到目前为止,这些政策并未能解决孤残儿童不断出现的困境,直接原因是相关政策并未给残疾儿童家庭抚养残疾儿童带来经济等抚养压力,而出现这一问题的根源之一则是我国在立法层面上缺乏统一的儿童福利法,进而导致难以设计专门的儿童福利财政预算体系。亟待我们尽快通过儿童福利法,通过明确国家、家庭、社会三者责任,并对儿童提供教育、卫生、民政等方面的保护,来改变这一困境。

  二是留守儿童。《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显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已超过6100万,且总体规模不断扩大,这其中,父母都外出的留守儿童占33.5%,全国约有近1794万农村留守儿童一年只能见父母1至2次;有921万孩子一年都没有见过父母。而根据调查,如果保证不了每3个月见一次,孩子对于现在生存状况的焦虑及“烦乱度”会陡然提升。由于留守儿童存在家庭无能力管理、隔代教育溺爱、寄居他家无法管理等,致使留守儿童出现学生成绩不佳,在校表现不优;亲情缺失严重,心理发展异常;父爱母爱失常,孩子志向模糊等,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质量和成长环境堪忧,亟待关注与改变。

  与之相对应的还有为数不少的城市留守儿童。他们虽然在生活上等可能衣食无忧,但在心理成长、志向确立等方面,却与农村留守儿童有着同样的困境,甚至更严重。因为相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群体被承认,并采取有措施加以改变,城市留守儿童还处于被有意无意不予承认、忽略等尴尬境地,更是一个亟待有关方面正视的大问题。

  三是流动儿童。相对与留守原有家庭的留守儿童,是目前为数不少的流动儿童。相对于留守儿童,这些流动的花朵从“留守”到“流动”,家庭从分离到团圆,应当说是一种进步,但却出现了另外的问题,真正快速融入新城市难,学习生活困境多等。无疑,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亟待需要改变的不利因素。

  “六一”儿童节是所有儿童的节日,儿童节的快乐也理应是所有儿童的快乐,我们不应该让任何一个儿童在儿童节快乐这一问题上掉队。但面对不同群体的儿童,事实上儿童节之于他们的意义显然也是不同的。也正因为此,我们在看到绝大多数儿童儿童节快乐的同时,更应该及时充分看到一些特殊儿童群体面临的困境,看到根本问题所在,并采取措施对他们的困境加以有效改观,恐怕就是他们儿童节快乐的最大和真正真谛所在。(余明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