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甩老族”违背了商业契约精神

发稿时间:2016-05-07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甩老族”,顾名思义,就是子女把老人放在养老机构之后,就不管了。最近,南京的一家养老中心就遭遇了多起“甩老”事件。老人的家属无一例外都是欠费、玩失踪,养老中心只能贴钱照顾。“甩老”事件越来越多,养老机构深感维权困难。对此,律师建议,养老机构可以实行老人财产托管制度。(据5月6日央广网)

  子女送老人去养老院生活,乃是花钱买服务,不仅可以减轻自己的负担,也能够让父母享受到专业服务,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而且,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局限于传统养老模式,开始逐步接受社会养老,入住养老院也就成为首选。事实上,子女与养老院之间属于商业契约关系,既然养老院承担了代为照顾老人的责任,子女就应该按照协议付钱,岂能背约做“甩老族”。

  养老院是社会化养老的典型,经营模式比较成熟,家庭的接受度较高,政府也在鼓励社会资本建养老院。目前,民营养老机构在各地都有出现,它们本身就有盈利需求,从政府获得的补贴很少,赚钱了才能继续经营下去,如果拖欠养老费太多的话,就会面临资金紧张,甚至于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如此一来,如果养老机构因欠费而被迫倒闭,老人就会得不到照顾,而被迫回家,最终吃亏的还是家庭。

  现在社会节奏快,子女的工作压力大,又要赚钱养家,又要照顾老人,颇有些力不从心。而且,在生育率逐渐降低之后,我国已迈入老龄化社会,家庭成员构成发生变化,少子化成为主流趋势,呈现倒金字塔结构,依靠子女养老的话,显然困难很大。那么,将老人送进养老机构后,三方都是获益者,理应保持良好的合作态度,让老人安心养老度过晚年,才是最重要的。

  可是,部分子女罔顾协议,恶意拖欠养老费,甘做“甩老族”,不仅损害到养老机构的利益,亦背弃了商业契约精神,将老人放在火炕上,乃是不道德的表现。子女有赡养老人的法律责任,既然是送老人进入养老院,那就要定期缴费,确保老人不因断费而失去服务。由于老人身体普遍较弱,很多老人疾病缠身,养老院即便遇到欠费问题,也不好将老人弄走,以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这也是养老院感到棘手的主要原因。

  因此,对于“甩老族”的恶意欠费行为,养老机构应积极索要,司法机构也应加强执行力,支持养老机构的维权。对子女的财产可以采取司法冻结,将其个人信用列入“黑名单”,以提高其欠费的法律成本。同时,政府也应出台托底政策,为养老机构的经营保驾护航,比如建立救助基金,替那些家庭贫困的老人代缴费,或者先垫付养老费用,再由政府向子女追讨欠费。(江德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