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忘初心,党员应该铭记什么?

发稿时间:2016-07-06 1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7月1日,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十次提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掷地有声而又不失感性,这句情深意重的期待敲击着中华大地上8875.8万名共产党员的心灵。习总书记念念不忘的初心到底为何物?每一位党员也该扪心自问,是否保有“明镜所以照形”的初心之诚?

  何为共产党的“初心”?第一是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启山林”的艰苦奋斗精神,坚持真理、勇于创新,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第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为人民造福事业添砖加瓦;第三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走自己的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

  “不忘初心”,是不能忘却最初苦难困境里激发的优良品质。让我们把时间倒推到95年前,仅仅13名代表偷偷汇聚到上海法租界,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召开了中共一大,其间还因搜查人员介入,只能转至嘉兴南湖的红船上才得以完成。现今共产党不单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掌舵人”,而且其数量之多甚至碾压欧洲第一人口大国德国。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往往极其微弱,成长环境又多艰难,此时形成的党性、先进性必然也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是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即使在物质优渥的现代也应对其保持诚挚的尊崇,不改初衷,不动摇理想信念。

  共产党的“初心”蕴含着朴素的群众观点。“为人民服务”源于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演讲稿,现今早已深深烙印在共产党的血液中、骨髓里。简单朴素的五个字阐明了共产党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这个政党拥有巨大潜能的根源所在。

  共产党的“初心”凝结着中华儿女追求国家富强的复兴梦。自1840年鸦片战争叩开清政府的大门,百余年来的屈辱强加在这个民族之上,没有任何时期比这段岁月更有切肤的痛楚,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成为有志之士翘首以盼的美好蓝图,而中国共产党让这种期冀变为现实,并极有可能触及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铭记过去才能展望未来。愿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苏小北)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