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明知山寨也参赛”成功焦虑催生“囚徒困境”

发稿时间:2016-04-27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福建泉州市区新门街胭脂巷口,路牌上的“中国青少年艺术节大赛”的宣传广告十分醒目,吸引着许多过往家长的注意。这项赛事每年三月启动报名,在泉州办分赛,今年是第六年。为人所不知的是,它往届主办方中的“中国艺术家协会”和“中国教育事业促进会”,竟是刚刚被民政部曝光的山寨协会。(4月26日 《海峡都市报》)

  一项缺乏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赛事,经过形形色色的包装与炒作,竟然成为一个所谓的国家级文化活动。山寨协会的“圈钱游戏”谈不上有多高明,为何有如此多的家长上当受骗?更为关键的是,一些家长“明知山寨也参赛”的背后,隐伏着成功焦虑下的“囚徒困境”。

  不同社会阶层生存生态的鲜明反差,让许多人渴望“争上游”。在利益固化、阶层板结的当下,教育依然是向上社会流动的重要渠道甚至是唯一路径。激烈的社会竞争,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会从根本上扭曲家长们的是非观和价值观。为了让孩子们“赢在起跑线上”,焦虑的家长们往往使出浑身解数。

  教育竞争不仅是一场消耗战,也是不同家庭社会资本的一种比拼。山寨协会编织了形形色色的荣誉,满足了不少家长对名利的追求。在商业化的运作模式下,山寨赛事不仅需要家长们投入大量的金钱,也需要他们花费大量的精力来陪伴孩子参赛,许多比赛最累的不是孩子们,而是操碎了心的家长们。

  面对山寨赛事带来的“光环效应”,一些经济状况较好的家长率先“买单”。在“囚徒困境”的裹挟下,许多家长会产生“别人家孩子参赛,我家孩子不参赛会吃亏”的心理,为了缩小与他人的差距甚至“高人一头”,一些家长身不由己、欲罢不能地陷入“圈钱游戏”。

  法国作家司汤达曾说,“只要一轻率,人就会犯糊涂”。“明知山寨也参赛”与其说是孩子们的较量,还不如说是成年人之间的博弈。为了赢得“脸面”,一些家长不惜采取自欺欺人的方式。正是因为一些家长有不切实际的“非分之想”,一些山寨协会才找到了牟利的机会。不甘于让孩子成为普通人的家长们,在成功焦虑下难免会做一些糊涂事。

  让孩子们参加各类比赛的初衷,既是为了提高他们的能力,也是为了让他们提升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从中得到肯定和激励。可是,一旦家长们将比赛结果看得过重,甚至“明知山寨也参赛”,难免会得不偿失。面对五花八门的比赛和形形色色的荣誉,家长必须要有笃定的价值追求和强大的内心世界,少一份随波逐流,多一份自省与平和。只有这样,山寨协会“圈钱游戏”才会少一些生存空间。(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