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要站在青少年的角度看德育活动

发稿时间:2016-03-21 12: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几年,笔者所在地区从地市到乡镇,所有中小学校一直都在坚持搞一项以“宣传家乡好,建设好家乡”为主题的青少年争章活动,每个学期都要由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等联合对学校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加上近期的学雷锋、争创文明城市以及学校其他常规德育活动,一定程度上让学校老师产生了德育疲劳,甚至产生了逆反心理。

  笔者常听到老师乃至一些学校领导抱怨:这么多的活动,大部分都是形式主义,实在没有多少德育实效;何况,还有部分老师为了评价,还引导学生作假——说假话,做假好事,这样的德育不是适得其反么?

  对此,笔者也进行了更深入地了解,发现确实有一些学校在搞德育活动时,存在着老师们所说的形式主义、作假情况。例如学雷锋活动,一些学校仅是通过学生大会、班会等形式进行宣讲,或者也会在校内举行一些献爱心捐款活动、举行学雷锋作文赛、手抄报比赛、演讲赛等,但出于安全、学习成绩等考虑,很少会带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然后便是等到月底进行总结颁奖,再之后,便是偃旗息鼓,等到来年再说了,如此循环。在青少年争章活动中,为了应付上级对家长、学生的问卷调查、电话随机调查等,学校也会举行家长会,并告诉学生、家长一定要如何打分、如何答问,这便有了明显的诱导作假之嫌,最是令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反感。而最终的评奖,往往又是老师根据个人喜好随意指定,虽然也举行颁奖大会,其德育意义却早已失分、失信、失心。

  对此现象,笔者认为,除了因为家庭、社会对学校的德育工作缺乏足够的配合支持之外,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我们的部分教师对这些德育活动也缺乏正确的认识和足够的耐心。而这又是因为他们习惯性的站在自身的角度,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待这些活动,觉得没有意义、毫无价值,于是,自然也就失去了主动组织活动的激情甚至产生了厌倦、反感。

  要改变这种现状,其实也很简单,只要老师、家长们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去观察,便会发现,这些在我们大人看来可能是微小的、毫无意义的活动,在孩子看来,特别感兴趣,值得去参与、去学习、去努力!这时,我们还会觉得无聊、无趣、无意义么?要知道,这才是我们德育工作的真正意义之所在啊!

  德育工作,就像园丁育苗,本来就是一项长久的育人工程。德育活动,就是育苗的“营养基”,开展德育活动,便是将“营养基”的养分传送给幼苗助其成长的过程。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除了“营养基”的好坏之外,更在于老师在培育过程中的态度、方法、理念。

  所以说,只有站在青少年的角度,将心比心,才能更好地了解到孩子们的需求,发现进步的空间,引导健康茁壮地成长。由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再去质疑各类德育活动的存在意义?(周卫军)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