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净语良言排头兵 青年之声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6-03-08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无数博大精深、璀璨绚丽的优秀文化。汉语作为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自然散发着一种鲜明而别致的精神气息,自然积淀着一种美丽而优雅的文化基因。

  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易于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影响,特别是负能量信息,具有极强的诱惑性、吸引力,让广大的青少年在不知不觉中浸染着不良习气,久而久之,一定程度上会呈现在个人甚至群体行为上,如屡禁不止的校园暴力事件。

  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有一份由22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名为《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净语良言,戒除网络粗俗用语》的提案,提案着重关注互联网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备受关注。提案发起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丽英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到,一些粗俗词汇甚至已成为网络流行语,侵入了广大青少年的日常网络生活,危害他们的健康成长。网络空间不能无序发展,网络语言不能野蛮生长。

  近日,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联合主办的“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正式启动,倡导青少年主动承诺使用净语良言,戒除粗俗网络用语。

  快速增长的网民,青少年群体居多,日常生活早已与网络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方式不再仅仅限于规规矩矩的课本,更广更深地融入了网络空间,不可避免地接触到十分接地气的网言网语,当然也包括极度肤浅而粗俗的网络用语,自然而然地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

  “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的开展,将很大程度上持续助力青少年在网络空间环境下的健康成长。你若光明,网络便不再黑暗!《青年自觉净化网络语言倡议书》中,向全国青少年发出了六点倡议:“写好字,承中华之脉;读好书,养堂正之气;做好人,扬上善之德;传好文,净网络之境;说好话,树君子之风;行好事,谱青春之歌。”生动而具体的倡议,将成为青少年在网络空间自觉践行的参照准则,让青少年在获取信息和知识的同时,能更好地找准努力和进步的方向。

  “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的开展,将很大程度上深度净化网络空间,促进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2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发表谈话称,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网络空间的清朗,需要我们每个网民的“你一言,我一语”,需要我们共同的“净语良言”,让“净语良言”像阳光一样,普照网络空间。

  “爱国,无需理由;文明,拒绝谩骂;理性,兼听则明;求真,去伪存真。”这是来自微博账号“@青微小站”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爱国、文明、理性、求真,简洁而质朴的网络空间行为准则,彰显的是每个网络文明志愿者的青春正能量宣言。

  “净语良言”网络大行动的开展,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一个历史缩影,是建设网络强国生动而具体的实践。只有每个网民的积极参与,才能汇聚起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磅礴力量。让我们携手并进,做“净语良言”的排头兵,以青春之我,发青年之声,递指尖温暖,播青春正能量,做中国好网民。(王凤标)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