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生溺水事件为何防了还患

发稿时间:2016-04-22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6日,南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总共接到4起儿童溺水事件报警,共造成6名儿童溺水身亡。另外还有2名失联儿童目前还没有找到。这8名儿童中,年龄最小的才8岁,最大的也只有13岁,请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孩子并加强安全教育。(4月20日 南宁新闻网)

  悲剧的发生,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面对学生,相关的安全教育时时讲,刻刻讲,要求也越来越细,学校为严防溺水事件发生,提高学生在水中遇到紧急情况的自救自护能力,掌握恰当的救生方法,坚决让学生做到“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虽然有如此严格的游泳安全要求,但还是出现学生偷偷跑去游泳的情况。

  上到教育部,下到学校领导及各班班主任,对于学生防溺水事件的发生,可以说是倾尽所能。能想的想了,能做的做了,动了真格、下了功夫、发了宣传、行了命令,每年都把防溺水事件当成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来抓,倾尽学校的所能,倾尽班主任的所能,但还是防不胜防。让学校和班主任常常感到困惑:我们的教育效果为何依然差强人意?

  学生不受教育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爱水亲水是人的天性,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体,在母体开始就是在“水”中成长的,每个生命体对水都充满了亲近感和热爱,形成了小孩爱玩水的天性。所以,虽然我们告诉他们水有多可恶,可能会要了人的命,但在学生眼里,水是非常可爱的,如此可爱的水,怎会做坏事?因为天性的亲水感可能使正面教育反而成了反面知识,教育效果差可能由此产生。

  其二是为什么我们时时讲,刻刻讲,还是没有效果呢?也就是我们学校的要求这么多,这么严,这么细,对于做错的学生,也在反复进行批评教育,还是不行呢?可能老师讲烦了,学生听烦了,形成了部分学生过耳就忘的“本领”,这也是教育效果差的原因之一。当然,我们进行的反复教育,对大部学生还是有效果的,但安全问题,如果一个学生未能严格遵守,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其三是监护人的松懈和麻痹大意引发了大部分事件的发生。在南宁市最近发生的6起学生溺水事件中,10日和16日这两天,都是发生在双休日里,主要是家长监管不力,最简单的证明是发生事故的小孩,家长平时并不知道或不关心孩子的去向问题,形成平时就监管缺失,以致造成严重后果。他们的父母每天都忙于生计,无心无力无时管教自己的孩子。我们常常把起早贪黑看作是勤劳的一种,是对家的一种最爱的表现。然而早出晚归,却是对孩子最大的不负责任,连孩子都见不到父母,试问对孩子的监管从何而来,来自家庭的爱又体现在哪?所以早出晚归的父母,并不是爱家爱孩子的一种表现,如果真为孩子,就找到一种兼顾的方式,真正承担起监管教育孩子的责任。

  在学校的学生游泳安全教育问题上,对于个别批评来教育去,还是我行我素,偷偷跑去游泳的学生,对于这种不入耳、不入脑、不入心的状况,我们不能听之任之,必须找到一种方法,给予他一个真正的教育。笔者觉得有一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校长和主管安全的领导亲自出马,除了加强批评教育外,还从网上找一些关于学生溺水死亡的视频不断地播放给他们看,特别是找那种父母失去孩子后那种哭天动地、精神崩溃的场景视频给他们看,让他们刻骨铭心,让他们明白不听从教育可能就会引发可怕后果。这虽然有些残忍,但本着“安全教育如果出现任何一个没有效果,可能就会造成严重后果”的这样一种事实,这种方法未尝不可一试。

  孩子安全与否,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长的责任。对于家长,放下你早出晚归的工作,及时地监管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远离危险;对于学校,扛起你的责任,找到好的教育方法,本着一个也不能少的责任,让安全教育务实有效。只有共同的努力才能真正把防溺水事件之患于未然,让孩子更好地健康成长。(陆增准)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