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握紧“两学一做”的三把“金钥匙”

发稿时间:2016-04-07 1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4月6日 新华网)

  信仰强者定力强,定力强者事定成。思想教育是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从严治党必须从思想抓起,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党性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全体党员要把“两学一做”当作一剂作风良药,抓好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教育这个基础,牢牢把握学习主动权,握紧三把“金钥匙”,用心用力,对照检查,强身健体,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擦拭信仰之灯,坚守精神家园。

  第一把钥匙,突出“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的大半。”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思想懈怠松动,理想信念模糊,精神空虚,不信马列信鬼神,党性意识弱化;有的宗旨观念淡薄,对群众麻木冷漠,颐指气使,屡屡爆粗打人;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等。党员不抓,一盘散沙;党员不优,组织堪忧。各级党组织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常修课,强化问题导向,牵好问题“牛鼻子”,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引导广大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有效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工作中的“病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强化“信仰之修”,铸牢“党性之魂”。

  第二把钥匙,突出“过程意识”,对着问题改。唐代李峤有一首《中秋夜》:“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风。”每一个洋葱都有许多层儿,想问题、办事情,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差异性。同样,解决思想、作风等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既要抓住问题不放,更要有“过程意识”,遵循规律,循序渐进,不急不躁稳步整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针对性和实效性,瞄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严字当头,实处着力,集中火力,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不严不实”等问题。对于不同对象、不同层次要“量体裁衣”,明察秋毫,分类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务求实效,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时,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可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探索自选动作,避免“大锅饭”“一锅煮”。

  第三把钥匙,突出“责任意识”,拧紧责任螺丝。古人说:“不患无策,只怕无心。”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践行在行动上。要增强看齐意识,拧紧责任螺丝,主动带头,率先垂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自觉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对于每个党员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长管长严,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在问题面前不护短、不遮掩、不回避,要敢于“当包公”,唱黑脸,不做“好好先生”,真正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推动“两学一做”经常性教育认真起来、严格起来、严肃起来,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两学一做”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它是今年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头戏”,要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严实”打底,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每个党员要在思想认识上高一层、要求上严一分、行动上快一步,把自己摆进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郑端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