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把握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点线面”

发稿时间:2016-04-28 1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人民日报》  4月26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在深化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好“学到位、做具体”的要求,找准基层支部这个关键点,抓紧经常教育这根牵引线,实现从严治党的全覆盖,确保活动开展到位、取得实效。

  找准基层支部关键点。专题讨论、上好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评议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半数都要求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因此确保活动的有效开展,必须牢牢把握基层支部这个关键点。基层支部理应当好从严治党的“传声筒”。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直接的就是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再通过基层党支部传达到每一名基层党员。只有基层党组织传声不变音,执行不走样,才能真正让基层党员感受到从严治党的力量。另一方面,基层支部还要做好从严治党的“服务器”,承担好做好规定动作和创新自选动作的双重任务,对过去组织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整改到位,真正让基层党员的组织生活严格起来、丰富起来、管用起来。

  抓紧经常教育牵引线。集中性教育是味治病猛药,经常性教育就是味文火补药。常补党员精神之钙,丰富党员精神世界,增强党员的“抵抗力”,必须始终抓紧经常性教育这根牵引线。要通过原原本本学党章党规、逐字逐句学系列讲话,改变一些党员学不深、学不透的现状,真正让党的要求入脑入心、刻进骨子里;要通过学先进学典型学经验,自觉的向中央看齐,向组织要求看齐,向做得好的同志学习,真正实现见贤思齐,保持先进性;要通过结合工作实际、岗位需要开展各类学习,树立比奉献比业绩比实效比群众满意度的好导向,形成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践学习的好风气;要通过经常开展支部内的学习讨论,实现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的不断强化,让同志们之间的互相扯袖子、咬耳朵成为加固红线、底线的好路子。

  确保从严治党覆盖面。面是点和线的集合,只有做到点无遗漏、线不放松,才能真正实现从严治党的全覆盖。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同志一个都不能少。全党自上而下都要确保始终把中央部署的规定动作落实到位,把基层组织的党内生活开展到位,把打造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落实到位。从严治党没有例外,做合格党员也不能有特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身先士卒、深化一步,当好排头兵;普通党员要从严从实、认真参与,坚决不掉队,力争把自己打造成党组织在基层的一个“螺丝钉”。只有真正实现每个党支部都坚强有力,每名党员都自觉看齐,才能真正实现从严治党这个覆盖面无一“空白点”。

  学要学到位、做要具体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通过学解决思想上的问题,通过做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全党上下要认真贯彻“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联系实际,做好“点线面”的结合,让活动开展的“管心”能力更强,“管事”效果更好,真正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都能感受到从严治党带来的新气象。(陈怡如)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