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网看民意是走对群众路线

发稿时间:2016-04-20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新华社 4月19日)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今日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占比提升至90.1%。这些是了不起的数字,更是了不起的成就。

  从前,只有少数人掌控着表达话筒,他们代表着某个群体利益;而到今天,人人都是麦克风的表达方式,覆盖了绝大多数群体,他们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小到个人生活,大的国家大事。网络对现实社会的影响日益加大,网民将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暴露在网上,各种社会力量“汇聚”到网上,形成民意的集散地,从政府到民间,人们都强烈地感受到了网络舆论的冲击,社会实情与网络舆论之间的互动格局正在形成。面对新格局,通常有两种选择,一是主动融入,二是置之不理。个别领导干部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选择了后者,当起了鸵鸟,深深地把头埋在沙子里。

  上网看民意是改进作风的重要体现,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网络因其特殊的地位能让群众表达更符合内心的想法,平时在现实生活中不敢说、不敢讲的意见看法,可以统统在网上表达出来。网友的发声中不可避免有一些错误的认知,但对广大网民,我们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方法。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不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就是脱离群众,漠视民意就是不走群众路线。这要求领导干部们要紧追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新常态,融入新常态,上网看民意也是走群众路线,符合群众在哪里,我们领导干部就到哪里的工作原则。我们要立足于本职,以求实的态度,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地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时刻要牢记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更好地推进发展,更好地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新生态,网络舆论来之于民,用之于民。只有在人民群众中形成正确的社会舆论,依靠人民大众来维护正确的社会舆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舆论导向问题。领导干部要采取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构建健康、阳光的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和网络管理体系。在信息传播中建立“过滤网”和“防火墙”,将低俗、不文明、不健康、影响社会公德、影响社会秩序、影响国家安全的信息阻隔于墙外。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努力提高群众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让群众自觉维护、传播正确舆论,抵御错误言论,营造团结稳定、积极向上的网络新生态。(吴玉荣)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