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要在以上率下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稿时间:2015-12-31 17: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8日至29日率先行动,带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工作和十八大以来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总结经验、研究措施、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政治局同志给予殷切寄语,强调要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当好“三严三实”的表率。

  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说,民主生活会并不陌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就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回。但要切忌有“吃老本”的心理,以为有了经验就麻痹大意,况且,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新的主题、新的要求、新的标准,不能照搬照抄,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实则从各地反映情况来看,大家也都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对于如何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点似懂非懂,中央政治局的快速行动就像一盏明灯、一场及时雨,为还不是很清楚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解了渴、充了电。

  古语云:“风不难化也,自上及下而风行。”改进作风,说难则难,说易也易。称其难,是因为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习惯性、反复性等特点;说其易,就在于只要“一把手”敢于以身作则,敢于从自身下手,拿自己开刀,许多问题就会势如破竹、迎刃而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引领,采取一系列行动,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其中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始终坚持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从出台“八项规定”,到重拳整治“四风”,再到践行“三严三实”,在作风建设过程中,正是因为中央政治局坚持从自身抓起、以身作则,才有了徙木立信的公信力,在全党全国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向善转好,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形成了党政军民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

  因此,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就要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一把手”们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听取意见建议,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查找和整改“不严不实”问题,争当既严又实的作风表率。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做执行上的带头人,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日常工作的严格管理中,体现在对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严格监督中,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带动更多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形成上行下效的强大合力。

  “上以风化下,下以风刺上。”上乃风气之源、转化之始。上有引领,下必赴焉。以上率下,何愁风气不为之一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干部作风转变成效可期,“四个全面”的中国梦就指日可待。(王建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