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传递“孝心”正能量也需与时俱进

发稿时间:2016-04-18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则《别让等待成为遗憾》的公益广告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妈妈对儿子从小讲到大,“等你考上大学我就享福了……等你毕业工作我就享福了……等你结婚生子我就享福了”。近日,有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守寡式育儿”广告,看似传递了一种正能量,某种程度上则是对“孝心”的绑架。

  现实中这样的广告并非孤例,比如某电视广告《笑顺父母》,某媒体广告“妈妈,我养你!”等等。笔者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两年前某知名婚恋网站一则“因为爱不等待”的广告。“每逢佳节被逼婚”是许多单身族无法承受之痛。该婚恋网站借机重磅推广自己的婚恋交友平台,没想到让这一广告弄巧成拙,引发了网上“万人抵制”。

  “百善孝为先。”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难看到,诸如“因为爱不等待”的广告,恰恰不懂什么是“爱”、什么是“孝”。我们不妨作一回顾:“结婚了吗?”广告中的女主角每次回家,都被外婆殷切问询,“为了外婆,我一定要结婚,不能再挑了!”最终女主角穿着婚纱,含泪告诉垂危的外婆“我结婚啦”……为了不让等待成遗憾,为了不背负“不孝”的骂名,她“违心地”结婚了!

  不难看到,现实中“逼婚”制造出不少家庭的代际拉锯,有的为逃避父母催婚,过年不归的有之,离家出走的有之,有的甚至酿成亲情悲剧。对于这种现象,今天的许多年轻人,其实早已“觉醒”了,自己的幸福应当自己做主,而不能再跟“孝心”捆绑在一块了。显然,那种对孝老敬亲美德不加深入研究,不看是否符合时宜就广而告之,不仅传递不了正能量,反而是一种误引。

  今年春节,一位名叫“哈茶”的女孩,因时常遭遇母亲催婚,于是便用漫画的形式吐槽了母亲的催婚六式:感化式、对比式、科普式、质疑式……意外走红网络,引发网友共鸣。在笔者看来,不在于她对催婚方式归纳得有多好,也不在于“漫画”画得有多好,而是在于她“画中有话”:“我爱我的妈妈,妈妈也爱我,但这种爱的方式,让作为女儿的我压力过大。相信我,我也在努力找寻那个替你爱我的人。所以,请多点耐心,请别把我往外推,而是当我坚实的后盾!”

  诚然,作为子女需要理解“可怜天下父母心”,可作为长辈也应听听年轻人的心声。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那些将“愚孝”“假孝”当作正能量的“孝心”广告,也需与时俱进了。(付彪)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