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崇尚“雷锋”才能学好雷锋

发稿时间:2016-03-05 20: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每年的3月5日,既是一个让万众瞩目的日子,也是一个让人们产生别样情感的日子。这一天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的重要日子,同时也是学雷锋纪念日。在两会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同时,无数的学雷锋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雷锋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体现,多少年来,这样的精神影响着多少中国人。但是让人心痛的是,当下一些人却不愿意学雷锋,正远离着雷锋精神。据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市民学雷锋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对于“学雷锋”,近六成市民“怕惹事上身,好心没好报”,近五成“怕被人误解,遭人非议”,近四成“怕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另外,自身能力不足、时间不够、意愿欠缺等也影响到学雷锋、做好人好事。上海的情况大概是全国的缩影。

  难道他们真的不愿意做雷锋吗?其实并不是这样。调查显示,99.6%的上海市民至少记得一条雷锋名言。当被问及“雷锋语录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句?”,市民选择最多的是“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30.1%。另外还有25.7%的选择“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17.0%的选择“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这么多人之所以记得雷锋的名言,就是因为雷锋精神依然在人们心灵深处,只要稍稍触动,就会倾泻而出。人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种向善的信念,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行。社会正因为有了这些善的种子,才会汇聚起强大的前进力量,才会留下更多的美好。

  不容忽视的是,这些向善、这些美好也容易受到侵蚀,受到抑制。从扶起倒地老人被讹诈,到因见义勇为行为陷入生活困境,许多“雷锋”既流血也流泪。“学雷锋却没有好报”,让许多潜在的雷锋望而却步,让人与人之间产生信任危机。而由不信任所产生的社会危机,则会割裂现实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链条,威胁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雷锋不是脱离现实而存在,也不是失去基础而传承。当前,我们缺少的不是雷锋精神,而是对雷锋精神的崇尚和激励。这一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很多地方出台了有关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的条例和办法,从制度上有效保障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积极鼓励见义勇为行为。这些条例办法虽不能做到让所有的人都能见义勇为,但至少让人们在见义勇为的时候,多了一分底气。

  然而,制度兜底还远远不够,唤醒潜在的雷锋,让雷锋成为时代追逐的楷模,让雷锋精神在当代焕发光彩,需要整个社会诚信理念的构建、道德的升华,需要激发每个人心中的正能量。

  正如一篇文章中所写:“坚守道义、播撒爱心是蛰伏在人心底深处的情怀,有了好的社会土壤和制度保障兜底,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再给人一个向善向上的梯子,才能最大程度激励人们攀登人性的高峰。”我们需要学习雷锋,但我们更需要激励雷锋行为。为雷锋点赞、为雷锋说一句话,都是一种崇尚、一种激励。只有生活在处处有雷锋的社会,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幸福、更美好。(肖华)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