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五个一百”引领网络正能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06 10: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叙岚

  正能量一词曾在2012年入选当年“十大流行语”排行榜的榜首。近年来,正能量刷屏网络已成舆论“新常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标尺传播的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对社会发展形成关键性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

  但是,在当前的社交网络传播过程中,对正能量的认识却不乏偏差。有人理解狭隘,认为只有好人好事才是正能量;有人直接将其妖魔化,认为正能量就是掩盖社会问题,帮助政府逃避责任。这些都是对正能量的刻板印象。廓清人们的错误认识才能让正能量更有效地传播。 

  日前,以“传递正能量,网络更清朗”为主题的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正能量的人物、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专题活动都将纳入评选范围。活动虽由官方牵头,但参与者包含政府、媒体、企业、社会团体等机构和广大网民。同时,网民自荐,推荐的方式也使得活动更接地气。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方式旨在更好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壮大网络正能量,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正能量的含义应是深刻和广阔的。雷锋、郭明义等道德模范身上所具备的大爱情怀,当然是正能量,总书记说他们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当然是正能量。灾难中涌现出的“拖水哥”、“撑伞姐”,这些小人物身上闪现出的人性光辉,当然也是社会正能量的代表。但是正能量绝不仅限于此,中央大力度推进反腐,7天里5名重点高校领导被“拿下”,这也是正能量。民众通过网络平台向政府建言献策,无论赞扬还是批评,只要建立在客观理性的基础之上,都是正能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天津考察调研时,曾三次打断企业负责人,追问“有哪些政策可以调整”,他说:“不要光表扬政府,要承认,我们的行政审批和发达国家比做得不够好。这些问题一定要改进,要适应企业的发展。”敢于面对问题,勇于接受批评,这也是正能量。

  正能量源于理性的认识。只有建立在理性之上的正能量才能促进社会进步,推动社会良性发展。我们这个社会不缺正能量,唯有理性认识才能发现正能量,传播正能量,才能让更多的人相信正能量,才能破解“中国发展很精彩”但是“中国故事讲不好”,“中国理直气壮”但是“有理讲不出讲不好”的困局。正能量必须入脑入耳入心,才能真正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互联网时代的传播不只是传授,更重要的是互动。作为中国网民数量最多的群体,青少年既是正能量的创造者,也是接受者和传播者。用青年人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进行传播,才能传播出去,为受众所接受,才能真正成为带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最大意义不在于评选,而在于展示,更在于引领,在于让正能量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能量作品在当今互联网舆论场所中占据主导地位,这必将引领社会的文明进步。在弘扬社会主旋律,营造健康网络环境,还青少年一片网络净土的过程中,它对于呼唤理性表达和独立思考,大有裨益。

  在互联网成为人们接收信息的主要渠道的今天,呼唤网络正能量,创作和传播更多的正能量精品,是媒体应当坚守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每一个中国好网民应有的担当和追求。(叙岚)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