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强国”既是战略,也是红利

发稿时间:2015-11-02 18:37:56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后,全会公报也旋即公布。洋洋洒洒五千余字,全面阐述了“十三五”规划对于中国改革的把握纵深。诸多领域的科学谋划,需要对其进行分门别类的解读。这不仅有让观察者门清之感,更有以飨读者之用。

  在公报的“腹地”位置,有一段话语——“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虽然只有寥寥数句,但承前启后的意义明显。在它们的段落之前,是全会提出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着重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大手笔。而在它们之后,则紧跟着全会对“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二五》”的蓝海畅想。

  中国改革政策的制定出台,每一个字句都要经过反复推敲和斟酌,并通过高层调研和基层反馈等严格流程来形成草案。由此可见,网络强国战略的提出,并非是应景式的拥抱互联网,而是像围棋布阵,既要抢金角银边,又要在中间谋势布局。而它,也将是“十三五”规划中具有时代意义的一步“大棋”。

  按照中国古人追溯既往的智慧来看,会发现,网络强国战略之所以能在“十三五”规划中闪亮登场,并成为国家战略,是和“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亮点不断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为“十三五”占据了“金角银边”的战略之势,也凝聚了不少改革红利。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国已初步建成快速便捷的网络环境。网络覆盖更广、网络速度更快、国际通信更强,宽带用户规模更是居全球首位。这种新型资源的集束聚集,给中国未来的网络发展战略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土壤和空间。

  也就是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移动网络应用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手机超越电脑成为中国网民第一大上网终端。这也是我们周围“低头族”日益增多的语境。当然,娱乐者只看到休闲,而战略者则看到机遇。从时间来看,我们在网络运用上是落后西方数十年。但在移动网络的普及上,是几乎同时起步。这也是我们用“跨越式”来做移动网络应用比喻的原因。这种距离差的倏然拉近,也为“十三五”规划里的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缩短了宝贵的时间差。

  在过去的五年,中国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正能量信息占据网上主流。这不仅起到风清气正的作用,更带动网络文化全面繁荣。这为“十三五”的网络强国战略构建了很好的环境基础和软件支持。在顶层设计者来看,通过这几年的整治,网络已具备了承载更高发展要求的“软实力”。级别更高的“国家任务”下达到网络,自然顺理成章。

  “十二五”期间,互联网对资源也起到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五年间,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迅速扩大。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华为、蚂蚁金服、小米等非上市公司也可进入全球前20强。可以说,互联网改变了中国经济的传统运行方式,也重塑了产业的发展路径。同时,中国依托互联网和国际交流合作日益深化。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时,就提出了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此外,中国还首次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这些中国互联网主场优势的被打造,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更为中国的改革造势蓄力。

  无需赘言,世人都能清楚,一旦脱离了互联网的编织,某个人很可能就成为漂洋在外的“鲁滨逊”。个人如此,国家亦然。从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我们感受到了“互联网+”的燎原之势,更体会到互联网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动之功。“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的印象因为互联网而更加深入人心,“两微一端”也成为政务公开的新模式。加之在“十二五”期间,网络立法进程明显提速。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更可摘果。如今,我们站在硕果累累的“肩上”,则更有理由发出“网络强国”的战略呐喊,也更有信心去畅想“十三五”规划中的网络红利!(吕涯)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