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与其抵制洋节,不如让传统节日“与时俱进”

发稿时间:2016-06-06 16: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浙江温州举行第一届市民运动会端午体育嘉年华系列活动,采用“欢乐跑”、cosplay展示秀、大咖摄影区等形式,把运动和传统节日结合起来,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点赞。这个活动,无疑也是一次让传统节日“与时俱进”的有益探索。

  近些年来,在西方节日的冲击下,有相当一部分人士十分担忧我们的传统节日,所谓“西方节日已经削弱孩子对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兴趣”。为此,许多人打出了“抵制洋节”的旗号,其最显著的例子是前些年“博士签名抵制圣诞节”的闹剧。然而,很少人思考,为什么人们喜欢洋节,而对传统节日不感兴趣。

  诚然,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和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传递着团圆、忠孝、和谐、仁爱、诚信、爱国等精神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深入挖掘和利用传统节日中的道德精髓,对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正是由于传统节日身上被赋予了太多,承担了太多,有些压得让人喘不过气来,所以让普通人“敬而远之”。而且,我们对于大部分传统节日的庆祝,动不动就是什么“大典”,太注重集体的仪式感,而不注重个体的愉悦的体验,很难打动普通人的心。

  而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钱有闲的人们,饱暖思娱乐,更加需要各种娱乐。近些年来,什么情人节、圣诞节、七夕、“xx纪念日”,都被人们玩得不亦乐乎,最典型的就是原本子虚乌有的“双11”,一个完全被生造出来的家伙,却成了年轻人尤其是网购族的嘉年华。

  而且,事实上,只要找到合适的形式,底蕴深厚的传统节日,重新焕发生机应当是轻而易举的。2014年,温州大地曾有一次借着传统节日名义、其实是无中生有的“闰九月红包”,被玩得“全城疯狂”——2014年“闰九月”时,温州的一些年轻人声称,在这个百多年一遇的“闰九月”,有长辈给晚辈发红包的传统。“闰九月要发红包”,当然是无稽之谈,然而由于其借了传统的噱头,煞有介事,也就得到了当地人的追捧,“长辈们”玩起来也不亦乐乎。

  因此,与其面对“咄咄逼人”的洋节忧虑重重,不如推进传统的节日的“与时俱进”,允许并乐于看到它们被改造,尤其是被年轻人改造。其实,一个万众狂欢的节日,总是能够因时因地而变的,比如西方万圣节中的南瓜灯,原本其实是萝卜灯。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旦我们“高大上”的传统节日,从神坛上走下来,走向注重个体体验,必将焕发生机。(常对)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