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争做“三模范”,发挥先锋作用

发稿时间:2015-12-25 13: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新的形势、新的环境和新的考验下,想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认真履行党章的要求规定,要自觉按党章要求,身体力行地完成各项任务。在困难面前,在利益面前,人们之所以看党员怎么做,组织之所以要求党员怎么做,就是因为广大群众在看着我们,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他们有着导向作用,直接影响他们的思想和行动。那么该如何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呢?我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努力提高理论素质,做勤于学习的模范。学习,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阶梯,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的必由之路。学习中,要特别注意突出以下三点:一是理论武装。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二是本领提高。要积极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思考问题、用科学的态度解决问题。要坚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使自己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学以致用。“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习的根本目的就在于运用。要努力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到的知识转变为实际的工作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最好效果。

  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做与时俱进的模范。作为一名党员,要准确地把握时代特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始终不渝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开拓进取,在大胆探索中继承和发展。一要充分认清国际国内复杂形势。我们每名党员,不仅要把目光伸向国外,能够做到善于观察和判断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更要瞄准国内,能够准确把握和分析我们的党情、国情和社情。自始至终做到保持清醒头脑,善于用发展的眼光和科学的态度对待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使自己能够始终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二要善于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工作实践。每名党员都有着自己不同的责任分工,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从个人的实际出发,立足本职,不光要“干一行,爱一行”,更要 “钻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事业用生命干。要善于在工作中创新实践,树立新思路、研究新办法、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自己处理各种矛盾问题、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超前预测和防范问题发生的能力和水平。三要依靠主动作为来引领大家共同进步。如何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当改革的旁观者,更不能做社会主义事业的落伍者,而是要积极担当时代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这也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我们所有党员都要时刻以身作则,依靠自己的模范带头,来影响和带动并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所负责的每一项工作。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做勤政为民的模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是我党坚持不变的宗旨。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中央的考虑,就是要为人民做事”。“中国梦”归根到底还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梦。一是要树牢宗旨意识。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就必须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自觉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模范。二是要培养真感情。要抓住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核心,切实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父母,真正做到放下架子,转变工作作风,发自内心地与他们交朋友,真心真意地与他们处感情。三是要贴紧人民群众。要积极端正工作态度,主动地去调查、去了解广大群众最想得到什么,最反对和不支持什么,真正做到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是最淳朴的、最讲实际的,最看真格的,我们只要能做到以心换心就必将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张静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