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加强制度监管,杜绝问题疫苗

发稿时间:2016-04-14 10: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明确:一要严格疫苗流通管理,将自愿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比照国家免疫规划用的第一类疫苗。二要建立疫苗从生产到使用的全程追溯制度。三要加大处罚及问责力度。《决定》还完善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制度等内容。

  安全问题大于天。作为注入儿童体内的药剂,疫苗安全更是关乎下一代的健康与安全,其重要性并不亚于食品安全。近日曝光的山东济南问题疫苗事件,暴露出我国疫苗在监管的各个层面与环节都存在一些漏洞。再加上前些年时不时曝光出问题疫苗引发的安全事故,导致公众对我国疫苗市场的监管信心不足。还曾有地方相关部门的官员这样劝导公众——要打就打进口疫苗。

  济南问题疫苗事件发生之后,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目前,各地已立案刑事案件192起,刑事拘留202人。各地有关方面先行对357名公职人员等予以撤职、降级等处分……案件的处置及对相关人员的问责都可谓及时到位。

  让市场的问题归市场,让人性的问题归人性,让监管的问题归监管。除了问责之外,作为政府,最先要做的就是修订当下不完善的管理制度,弥补监管漏洞,提高监管水平——只有先扎好篱笆,才能防止牛栏关猫现象的出现,才能最大程度上压缩违规违法现象存在的空间。同时,通过修订制度的方式尽快挽回我国疫苗监管体制的公信力,也确实是当务之急。

  济南问题疫苗案件至少暴露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二类疫苗没有一类疫苗监管严格,没有纳入政府资源平台监管,而是比较市场化,这容易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二类疫苗的储存运输,没有建立可追溯制度;关于问责和出现异常反应后的补偿赔偿等事宜,也没有明确的严厉的规定和要求。而本次国务院常务会,就是要解决如上这些问题,通过给疫苗生产运输和存储带上紧箍咒,为婴幼儿童提供最安全的保护伞。

  制度修订之后,更为关键的问题就是不打折扣地执行,让对疫苗的安全监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各地各级卫计及防疫部门,都应该认真执行相关条款,从疫苗生产厂家到给婴幼儿童实施注射的街区卫生站,都应该加强监督管理,一旦出现问题,必须进行严肃追责。对出现不良反应的婴幼儿童及其家庭更要进行最合理的补偿。归为一言,疫苗安全伤不起,我国婴幼儿童的健康与安全伤不起!(王传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