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授人以渔,补齐中西部教育短板

发稿时间:2016-04-28 15: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把提升最贫困地区教育供给能力和最困难人群受教育水平作为重点任务,提高教育质量,是夯实发展基础,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实现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举措。会议确定了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措施。

  长期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教育水平,长期落后于东部地区。教育质量、师资水平、学校规模及软硬件等各个方面,都和东部沿海地区普遍存在较大差距。这不仅长期制约了中西部地区人才队伍的发展,还能够影响地方经济发展与改革事业。值此“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政府出台加快促进中西部教育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可谓是补齐制约中西部地区发展的短板,是功在千秋之事。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扶贫问题,曾强调“扶贫先扶志”和“扶贫必扶智”。就是要让贫困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孩子通过接受良好的教育,在实现个人与家庭向好发展的同时,助推地方建设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只有先解决好教育扶贫的问题,才能解决经济扶贫问题,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惯性。

  教育问题,可谓复杂异常。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再到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重点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西部地区还有民族地区的教育特殊性问题,还有特殊教育等,可谓林林总总、方方面面。因此,加快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对以上各个方面的内容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这给了中西部各个年龄段的莘莘学子以美好的期待。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也明确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发展目标。而面对现实,任由教育资源分配的马太效应发力,只能会继续导致中西部教育与东部教育的两极分化。因此,国务院现在作出促进中西部教育发展的决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而教育就是好的“渔”。但是,具体到落实层面,各地各级教育部门需要明白,促进中西部教育发展任务非常艰巨,必须要切实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力度,也要给予更多的政策通道,还要照顾到一些地区的个性问题,在一些教育资源的下沉过程中,还要规避截流问题、寻租问题等,确保所有的资源走完最后一公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相信在各级政府的有力推动下,中西部教育能够有朝一日可以和东部地区的教育齐头并进,经济和文化也能够迅速追赶上来。也只有这样,扶贫工作才能从根本上做好,中西部的发展症结才能解决,小康社会才能最终全面建成。(王传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