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央企“瘦身健体”方能谋壮图强

发稿时间:2016-05-19 15: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促改革调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会议认为,长期以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立足以改革促发展,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央企臃肿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问题突出,导致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因而饱受诟病。

  央企的成本主要消耗在三个方面,一是管理层级太多,一个大型央企有许多子公司,子公司下面又有许多分支,法人结构形成祖孙三代甚至四世同堂,每一个法人都需要一大摊子机构支撑门面,徒增许多开支。再者,目前央企行政化色彩浓厚,内部决策效率低,沟通协调成本高,一项市场决策转圈子扯皮,待到形成一致的决策意见,时机早已错过。还有一个弊端,就是央企的高福利历来是社会各界特别羡慕的,员工工资不高,实际收入却很高,还有各种贵族式在职培训,相比于人才市场普遍行情,央企花在人力资源上的钱像流水一样。

  有鉴于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四条政策性措施,力促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首当其冲的是结构调整与重组,要围绕和突出主业,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眼下一些央企“不务正业”,乱铺摊子,乱上项目,甚至把钱投到房地产和股市上。虽家大业大但主业不强,没有核心竞争力,只是靠垄断过日子,经受不了市场大潮的冲击。通过结构调整与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如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有序转让退出非主业资产,控制连续亏损、从事非主营业务等企业的员工总量,严格定岗定编定员,精简管理部门和人员,加快构建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是做强主业的必由之路。而激励民间资本提振投资信心,有序积极稳妥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和支持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也是当务之急。

  再就是以创新促健体,发展新经济。眼下央企大多占据传统能源和制造行业,要引入创新机制,融入以互联网为推手的新经济很有必要。要结合“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产业先进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央企资金实力雄厚、人才密集,完全有可能自主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共性关键技术攻关,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扎实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工作,在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中走在前列。这其中,央企负责人的使命感特别重要,现在一些央企负责人市场意识淡薄,创新理念肤浅,守着旧摊子,靠垄断政策吃饭,企业缺乏生机和活力,更无创新可言。要选拔那些富有企业家精神的改革者为央企掌门人,并加快央企职能去行政化,让市场配置资源的意识扎根,让创新驱动企业活力的理念厚植,力促央企在发展新经济中建功立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

  还有要压缩管理层级,力争在3年内使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减至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按照扁平化设计管理架构,建立一种紧凑、干练的组织结构,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理论。而目前央企庞大的金字塔式的管理架构特别是底角越来越大,塔身越来越高,难以接地气去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有人形容,多级制的央企就像个笨熊,浑身是膘一身的赘肉,转个身都费劲,又怎能参与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压减管理层级,要靠各个子公司的合并来完成,目前较好的方式就是合并,或将功能重复的子公司精减取消。但央企管理机构林立,廊腰缦回,各抱地势,又盘根错节,在人事上还涉及七大姑八大姨的裙带关系,真要压减层级,非得要有壮士断腕的气魄不可。现在是央企领导人动刀割自身肉的关键时刻,而压减之下,为防国有资产流失,要转变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创新监管方式,实施跟进式全方位监管很有必要。

  此外就是要推进降本增效。强化成本管控,减少应收账款,缩减库存规模和亏损面,降低债务水平,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推动央企提质增效、焕发新生机。这其中1000亿元降本增效的硬指标需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节约一张纸、一支笔芯、一颗螺丝钉做起。而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向管理提升要效益。这是企业生存发展永恒的主题。央企要有使命感,遏制住效益下滑势头,要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红利支持,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改革获得感。

  央企瘦身健体,最关键的还是要扔掉“奶瓶”,轻装上阵,谋壮图强,不要依赖政策的扶持,要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唯有如此,瘦身才有原动力。但这需要时间,需要耐力,需要改革的过程,更需要紧迫感。(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