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激励民间资本提振投资信心

发稿时间:2016-05-05 1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会议指出,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

  过去一年多中,在《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俗称“社会投资39条”)指引下,民间投资迅猛增长,与国有资本投资比肩而立,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2015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54007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4.2%。

  不过,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一季度民间投资53197亿元,同比增长5.7%,比1—2月降低了1.2个百分点,比2015年全年增速降低了4.4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2.0%,比去年全年降低2.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图显示,在2013年到2015年的3年时间里,民间投资增速一直都领先于全社会投资增速。但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渐渐掉队,增速一路下滑,乃至同比腰斩一半多。

  投资是资本的形成过程,决定了未来潜在增长水平的高低。相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民间投资更代表着社会资本的投资活跃度。因此,民间投资成为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风向标,是检测国民经济景气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可持续投资的重要保障。在一季度经济数据释放触底反弹信号的大势下,民间投资增速却回落,应引起高度警觉。民间投资增速跑输全社会投资,是最近几年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有鉴于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公平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

  会议亮出“三把斧”,即各地各部门自查、国务院督查、第三方评估。其中自查是给下面压担子,给予自我完善的机会。督查是进一步推动,施加压力,发现问题,通报批评。而第三方评估是李克强总理一贯倚重的一项施政利器,目的是给出客观评估,以利科学决策。但是,国务院专门针对民间投资派出督查组,这样的工作安排很罕见,可见问题的严重性。这“三把斧”就是要进一步落实“社会投资39条”文件。

  会议同时还提出整改问题的重点,要求克服不作为现象,完善鼓励民间投资政策,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会议政策匠心独运,就是要激励民间资本提振投资信心。近10年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了3份重头文件,即“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36条”、“社会投资39条”,政策诚意一次比一次开明,政策导向一次比一次开放,政策弹性一次比一次宽松,特别是“社会投资39条”,提出了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创新投资运营机制、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等创新措施,特别是要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令民营企业家们怦然心动。

  但是,政策大门已经打开,民间资本缘何还在大门前徘徊犹疑呢?关键还是“半掩门”,民营企业家找不着北。

  对于民营企业抱怨已久,同时也为社会诟病已久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现象,李克强总理在此次会议上直言:有些已经不是“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的问题了,而是“没门”,不知道“门”在哪儿。

  而归根结底还是信心问题。有研究表明,现在民间资本即便是进了门,但也是实施难、盈利难、竞争难、退出难。有的民间资本虽说已经进入了开放的投资领域,却找不到座位,或者坐在座位上仍有局促不安的感觉。当前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亟需在重大理念上,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加快让民间投资在竞争性领域具有与国有资本投资同等的国民待遇,只有地位平等,才能让民间资本重拾投资信心,进一步激发持续稳定的民间投资热情。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信心比资金更重要。我们一定要抓住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有利时机,用好“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政策东风,并借助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推动力,从法律角度确立民间投资主体的合法地位和根本权益,让民间资本满怀信心地奔向心仪的投资领域,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发挥重要的支撑力量。(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