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力解公信“愁”才能轻松“筹”

发稿时间:2016-04-03 12: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6小时,7000多人参与,30万元爱心款。今年3月,在福州某大学念书的小书(化名)被确诊为白血病后,面对巨额医疗费一筹莫展。近日,他的家人将相关情况发上“轻松筹”平台,并经小书的朋友圈转发,获得了大量关注。据悉,利用网络众筹平台募爱心款已成时下风潮,且筹款速度之快也远超其他渠道。(4月1日《海峡都市报》)

  “生命的呼唤——好心人救救我”、“爱心传递,请让我的生命得以延续和更加精彩”……眼下,微信朋友圈中常能看到这种爱心众筹的求助链接,这些求助者大多是患了重病希望得到援助,网友只要点击链接便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爱心捐助。然而,说是“轻松筹”,由于求援信息的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也让越来越多的捐助者感到了不放心和不轻松。

  应该说,作为一款基于社交圈、面向广大网民日常生活的网络众筹工具,“轻松筹”对于那些急需帮助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求助平台。而且,它的众筹方式也简便易行,困难者只需在平台通道中填写求助资金用途、募捐原因,将病历、检查结果等资料拍照上传后等待审核,通过后就可以进行众筹。凭着网络空间的快速传递,爱心捐助的“涓涓细流”,往往也很快能汇成救急救难的“巨大洪流”。

  目前看来,网上“轻松筹”的设计初衷,很好的体现了“互联网+”时代里的行善要求:在设定时间内完成了目标金额,筹款会自动终止,用户可申请提现,并扣除2%的第三方支付通道费及服务费;如果项目失败,系统会自动将钱款退回到捐款人支付渠道。但是,由于“轻松筹”实质上仍是一个商业化的平台,所以,尽管它打着的是慈善助人的温馨“旗号”,要是不能有效解开公众对其公信之“愁”,则无疑会成为其快速发展和稳健运行的一大阻碍。

  力解公信“愁”,才能真正实现轻松“筹”。事实上,关于这方面的负面新闻,即使还只个别显现,却也足以对整体声誉带来极大伤害。“轻松筹”为何让公众觉得不轻松?有媒体梳理之后,列出了令人忧虑的四方面疏漏与不足:一是求助者的信息真实缺乏严密保障;二是运作平台抽取的手续费疑似偏高;三是爱心捐款先入企业账户存在隐忧;四是筹款平台的运营资质也成问题。换言之,如此这般的公信之“愁”下,纵然目前“轻松筹”注册用户已超2500万,众筹项目平均每天3000多个,其背后的各种担忧,也在“水涨船高”地不断累积。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通过“轻松筹”这样的慈善平台,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一些困难群体,这当然值得支持与鼓励。但我们更希望,今年9月1日起实施的《慈善法》,能够更加全面有效地为献爱心、做慈善来“立规矩”,并使得网络众筹平台这样的社会筹募行为,既能“一呼百应”,又显规范透明。(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