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等到救命时才想起“器官移植”

发稿时间:2016-04-09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中国,每年约有3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面对如此之大的需求量,长期以来因违背国际医学伦理道德的争议而分裂的器官捐献体系也正在发生改变,尽管仍有一些疑问留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林娜表示,2015年共有2766人捐献了7785个器官组织。(4月8日 参考消息网) 

  一份生死“器”约,往往要辗转许多年。尽管一例成功的器官捐献可以拯救6个人的生命,使两个病人重见光明,惠及八个家庭;也尽管过去6年左右时间,我国百万人口年捐献人体器官率增长了100倍——但,器官供给“僧多粥少”,仍是困扰我国人体器官移植工作的瓶颈。“30万人”的需求量与数千人的捐献量中间,还有巨大的缺口需要补足。 

  说起来,似乎只是观念问题,比如殡葬文化中“入土为安”的观念,再比如对捐献器官政策了解不清……结果,救人的善举成了“敬而远之”的鸡肋。理论上说,在人道主义原则基础上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器官捐献体系,是确保器官捐赠“细水长流”的根本。然而,不得不说的是,眼下社会对器官捐赠并没有足够的重视、更谈不上绿色通道护航。有专家感慨,“一个病人捐献6个器官,实际我们只利用了2.6个,国际上是3.5到4个。” 

  去年,一则《医生携移植肺脏迟到被拒办机票,离起飞时间还有15分钟》的报道引爆舆论场。据称,医生团队当天凌晨3点在广西获取一份爱心捐献肺源,原计划搭乘8时20分起飞的南航班机从广州飞回无锡,但是当取肺团队于8时05分赶到机场时,广州白云机场南方航空柜台值班经理以客务没通知而未做准备为由,拒绝让该团队登机,虽然后来改签深圳航空的航班,但延误了约一个半小时,险些使肺源报废。多方奔走之下,今年2月2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航空运输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及“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等相关工作”。然而,高铁等领域对器官捐献的“绿色通道”,仍无明确说法。 

  此外,还有两个层面需要提及:一是每年清明前后,也会偶有祭奠器官捐献者的新闻,但终究未曾形成宣传的势头。至于新媒体等“朋友圈”,各种营销号泛滥成灾,却鲜有器官捐赠的公益宣传可见。至于申领驾照等环节与器官捐献志愿表结合,更未有相关更进一步的实践。所谓“信息对称”并非天上掉下来的,平时不科普、用时方恨少,这仅仅是民众的“意识问题”?二是巨大的物质成本,成为阻碍器官移植平民化的拦路虎。比如在欧美一些地区,一些国家与器官移植相关的费用是纳入医保的,而在国内,从全国范围来看,只有肾移植的部分费用纳入医保。高昂的保存与移植费用,让器官移植成了很多病患“想都不敢想”的事。凡此种种,如何让器官移植深入民心? 

  一句话,不要等到救命时才想起器官移植。未雨绸缪,器官移植才不至于总是遭遇重重梗阻。(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