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慎终追远”中涵养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6-04-02 12: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电视台清明期间将推出两档特别节目,《缅怀英烈忆长征》将于4月4日在综合频道、科教频道播出。该片选取长征路上10个具有代表性的地点,8个令人感动的事件,以缅怀英烈为核心,通过对一个个鲜活人物和故事的叙述来展示现代人对长征这一壮举的缅怀和追忆。科教频道将播出特别节目《慎终追远》,该节目在55分钟的时间内展现公祭大禹等种种古老而盛大的先贤祭典,解读中国人慎终追远的文化根脉。(4月1日《光明日报》)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无论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还是“泪血染成红杜鹃”,清明祭祖、慎终追远,早已成为中国人千百年来代代传承的历史传统,蕴涵着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基因密码,彰显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吃水不忘挖井人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

  千百年来,中国人通过祭祀祖先的庄严仪式,表达着对前辈的尊重和对后人的激励,更意在增强家人、家族的凝聚力,祈愿家兴族旺、国泰民安。黄帝是传说中上古帝王轩辕氏的称号,被奉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公祭黄帝陵,就是以官方名义组织的有严格规模、等级和仪式的大型祭祀活动。追溯历史,它大致源于春秋时期,此后世代相传、绵延不绝。“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类似盛大的先贤祭典和西方宗教活动一样,通过庄严仪式,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性格,沉淀在中华儿女慎终追远的传统和文化血脉之中。

  时代发展到今天,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但即使变化再大、发展再好,一以贯之维系传统文化的血脉没有割裂。清明节,不仅是祭祀祖先的节日,也是缅怀先烈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向那些为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致以深切的缅怀,尤其具有深沉而厚重的历史意义。历史总能给人反思和启迪,总能给我们奋进的力量和深刻的教益,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八年不屈不挠的英勇抗战,虽然光阴荏苒,苦难的抗争、胜利的荣光早已熔铸为国家记忆,但时至今日,依然激荡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志。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炎黄子孙的内心都有一份乡愁,就是那份浓厚的家国情怀。这种乡愁,当下正以家风为表现形式,与党风、政风相连,互为因果、互相促进。从国家层面来说,将清明节作为国家法定假日,正是为了表达对文化根脉的尊重,为感恩创造和提供条件,让追思亲人、缅怀先烈成为一种信仰;从家庭层面来说,清明节既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情感,既是一种传统更是一个表征。清明时节,慎终追远,不仅可以让优良家风落地生根,让传统文化关照现实,还可以让我们汲取国家担当与为民情怀,凝聚为实现中国梦奋进的力量。(付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