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先烈精神拨动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6-04-04 16: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明时节,年轻人肃立在先烈们的遗像前,不单纯是时序上的应景活动,表达一次缅怀之情,更应是一波心灵上的情感催化,以先烈精神撩拨家国情怀,驱动青春梦想。

  雨花台上、歌乐山麓、黄花岗公园中……青年一代祭奠近代百年先烈们的每一处都镌刻着历史的丰碑,家国情怀凝固在后人瞬间的伫立沉思中。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恽代英“留得豪情作楚囚”,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秋瑾“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一个个先烈大义凛然,气壮山河。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具备崇尚真理的信仰、强国安邦的理想、献身民众的人生价值观,这就是“信仰至上、为国捐躯、舍身为民、勇于担当”的先烈精神。

  对于当代青年来说,也许是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太过遥远,他们中有些人站在烈士墓前,未必就能深刻理解烈士情怀。但我们要看到当代青年的主流意识。来自复旦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具有全新的时代特征,对政治不狂热,却抱有家国情怀,对社会及政治态度正面、乐观,并不是忧愁式的传统知识分子,这些正能量构成了新一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底色。

  我们不能希图当代青年与先烈的精神境界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可以用先烈精神点燃青春梦想。历史会用精神元素将时空距离拉近,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我们当下所处的时代特征之一是个人信仰与时代脉搏一致才能成大业。南开的校训别具一格,“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个人成功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个人奋斗要想事业有成,必须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融入社会,才能植根肥沃的土壤,才能茁壮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先烈们之所以伟大,为后世缅怀,是因为他们把个人盛衰与国家兴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以身报国,在报效国家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当今时代的另一特征是在和平建设年代仍需要发扬牺牲精神。中国梦辉煌灿烂,个人理想也很绚丽多彩,但天上不会掉馅饼,梦想成真需要流血流汗,也要付出一定的牺牲。车库中摇曳着创客的身影,创客在车库中冥思苦想,身体力行,既要动脑,还要动手。灵感如游丝,何处有芳草,车库中的创客难言浪漫。即便是一个普通的员工,不想付出艰辛的劳动,靠“混”是混不出名堂来的,在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下,与其“混”,不如“拼”,拼体力更拼智力。而那些为国家富强而献身的科技工作者,如屠呦呦,倾其一生精力,历经190次失败,冒着生命危险亲自试服,才研制出青蒿素,诺贝尔医学奖不是悠闲人生所能得来的。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是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日子,更是自我思考、拷问良知的日子,记得住先烈们的遗愿吗?在这个政治清明、春花绽放的日子里,青年一代当有所思索,有所进取,让家国情怀在青春梦想中释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不负青春年华,告慰先烈之灵。(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