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临终关怀应纾解双重隐忧

发稿时间:2016-04-02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明节临近,与生命相关话题趋热。一篇讲述临终患者感受如何、家人应如何照护的文章在社交网络热传。“发达国家有70%到80%的老人享受到了临终关怀,我们的老人却只有1%享受到”的说法,更挑动人们的神经。(3月31日 《广州日报》)

  有统计称,国内目前开设临终关怀的医疗机构有100多家,几千张床位,但是每年需要临终关怀的人却多达几十万,供需极不平衡。即便,近年来临终关怀的理念被公众所熟悉和了解,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国内的临终关怀服务依然面临较大的缺口。

  临终关怀的目的,主要在于减轻临终病人死亡过程的痛苦和由此产生的诸多问题,为病人提供温暖的医疗环境、坚强的精神支持和亲密的人际关系,帮助病人完成人生的最后旅途,并给予家属关怀和安抚的卫生医疗服务。基于人性化关怀的视角,如何让临终病人得到最后的温暖,同时让家属的内心得到慰藉,显然是摆在面前的重要现实课题。从这个方面而言,要想真正做好临终关怀工作,还需要未雨绸缪,从两个方面做好妥善思考和应对。

  现实中,对于临终病人的现状,家属大多数秉持“继续医疗”的思维,不放弃成为一种常态性做法。于是,即便是重症患者处于生命的最后阶段,家属仍然坚持进行续命治疗,因此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如此之下,虽然家属出于善意的初衷和目的,但对于重症病人来说,却是一种巨大的身体和心理折磨。同时,不必要的过度医疗,不仅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而且还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因此,对于每个人来说,如何改变观念,用宽容的心态来看待重症病人,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

  与此同时,就目前的现实来看,我国的临终关怀并没有被纳入国家医疗体系,更缺乏法律制度及政策的支持。于是,临终关怀机构缺失,硬件设施无法完善和跟进,而专职的临终关怀工作人员稀缺,业务不熟练。而在国外一些国家,临终关怀则已经非常完善。比如,在新加波,政府承担临终关怀70%的投资,以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再比如,美国的临终关怀已经形成产业,从医疗设备的增添,到病人个人的护理,都配备了专业的人员。

  不难看出,若要纾解临终关怀面临的隐忧,就需要在转变个人观念的同时,完善由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格局,完善市场竞争机制,促使临终关怀服务不断提升层次。唯有如此,才能让临终关怀彰显出制度善意,让重症病人体面的走完人生旅程,让他们享受到舒适安宁的最后时光。(刘建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