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红”—毒药式的新营销

发稿时间:2016-03-24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晋网红“Papi酱”获1200万元融资、估值3亿的消息近日在网上热传,在资本逐渐降温的2016年初,如此大规模的“输血”给一个网红,羡慕、钦佩、不屑、质疑等多种情绪扑面而来,让很多人都觉得不解。(3月23日 新华网)

  据统计,中国的网红人数已接近万人,而像“Papi酱”这样的网红获得资本市场重金融资还真是少见,网红从文字时代走到到图片时代,又走到了宽屏时代,它赋予了太多的草根,从默默无闻走向家喻户晓,大多数的网红依托其非同一般的天赋,借助某个平台在艺术领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或者技巧后拥有固定的粉丝群。

  俗话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角。而在中国近7亿网名的大浪潮中,网红势是一种必然产物。传统意义上的网红,只需要借助一定的网络事件吸引大众目光即可,过程相对简单。但如今,网红的推出则形成了较为标准的炒作流程。网红在整容的基础上通过在微博、快手、YY、映客等平台上发布自拍和视频,更有甚者用自残、虐待等“个性化”内容吸粉,积累一定人气后,网红品牌便可以开启变现之路。一个完整的网红炒作过程由几类人参与:被炒者、策划者、发布者(写手、网络编辑或社区版主)、传统媒体和网友。其中,唯有普通网民被蒙在鼓里。

  殊不知,在这些平台上,最活跃的网民就是青少年和大学生,网络红人现象使当代青少年的价值观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些无目的、无功利性的网络红人在某种程度上带来的是一种愉悦,一些趣味。而那些有商业性质的网络红人,不惜用自己的不雅照和视频,甚至是一些恶劣的低级趣味搏粉丝眼球,再由网络推手推广来达到商业利益的目的。此等网红对青少年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影响就像一剂毒药,相比我们所说的良知、勤俭、劳动等美德会在这场盛宴中会被泯灭,带给社会的只是拜金、炫富和无知。粉丝成了网红出名和暴富的工具,但是网红带给粉丝的确实心灵上的空洞和扭曲。

  网红是我们不可阻挡的趋势,全国大大小小从事网络社区营销的公司有上千家,全国各类从事社区营销的网红推手规模已达数百万人网。网红经济作为一种眼球经济和粉丝经济的产业链已经颇具规模,但是粉丝在网红这场营销盛中能不能收获一些精神食粮,提高的传统价值和道德准则,强化责任意识,对整个社会推动是一种正能量,而不是一剂拔不出来的营销毒药。(秋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